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一抹志愿红照亮温暖抗疫路

发稿时间:2022-03-24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4日电 “3月10日16时起工厂实行封闭生产,驻厂职工16点前到位,其余员工居家办公。”随着进厂离厂脚步交织和行李箱摩擦的声音,陕西宝鸡卷烟厂的全体职工开启了一段不平凡的时光。 

  疫情当下 职工默契组成物资“传送带” 

  工厂封闭生产第二天,宝鸡卷烟厂各车间立即派人着手统计职工所需生活用品,收集大家反馈的问题,并形成物品转送清单。此刻,居家办公人员也积极成立应急服务小分队,主动承担起物资转送工作,在住宅区和工厂之间搭起了一条物资“传送带”。 

  “黄欣师傅,我现在去轩苑小区和轩苑二期取东西,你到了给我打电话,一次就能把东西都带走。”家住轩苑三期的黄安妮安顿好不到三岁的孩子,便匆忙出了门,她提前将附近小区待转送的生活物资集中起来,一小时后,经门卫统一消杀后送到了职工手中。 

  “驻厂职工需求的信息越来越多,志愿者奔波存在安全隐患。”随着疫情防控级别的不断提升,动力车间支部书记李翛不得不叫停了车间物资运送。此后,她利用半天时间走访了车间驻厂职工,统计大家的生活所需,最后决定由他们出资,再由居家志愿小分队集中采购并运送,几百件生活必需品按需求一一送到了职工手中。 

  隔离不隔爱 生活有保障 

  随着宝鸡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3月14日宝鸡卷烟厂党委、工会委员会向全厂各党支部、团支部、广大职工发出倡议,倡导和鼓励居家办公的广大党员、团员和青年职工群众积极向社区报到,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烟草人的责任与担当。 

  倡议发出后,全厂170余名党员职工主动响应号召,分别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就近参与防疫和社区服务。宝烟高层小区和岭秀崎居小区分别成立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全力配合社区开展信息收集、核酸检测、物资搬运等工作,同时对社区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点对点开展精准志愿服务,全力解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 

  “职工驻厂封闭生产,家中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采购物资怎么办?”工艺质量科樊俊涛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想到了这个问题。“那我们就上门服务。”为了切实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志愿者们试图通过社区微信群、朋友圈形式,主动摸排居家情况,在社区的分工安排下,专人对接居家老人疫情期间采买需求,协助下单、送货上门。 

  退休不褪色 一线显担当 

  在职党员职工冲锋在前,退休退养党员也从不落后。这支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志愿者服务队在2020年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次疫情大考,他们又一次站了出来。 

  “大家注意保持一米线,马上要上网课的孩子们以及有特殊情况的先做核酸,请大家理解一下。”3月16日,在透着丝丝凉意的春雨中,70岁的退休党员党支部书记田存才正在组织小区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小区现在有退休党员、退养党员和在职党员三支志愿服务队,既服务社区居民,也为驻厂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在这关键时刻,咱老党员可不能掉队,得给年轻人做榜样。”王宝群是这支老党员服务队的其中一员,这次他和女儿王菲一起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了抗疫战场上的“战友”,父女俩相互鼓劲,共同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被疫情挡在老家的党员王志勤带领村民成立“党员先锋岗”主动参与村子的防疫工作;姜小兰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场地布置、隔离线设置;方丽君帮助社区派发政府防疫物资……还有许许多多的来自宝鸡卷烟厂的志愿者,默默穿上了红马甲、戴上了红袖标,化身“大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社区志愿服务中。 

  在这场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大考中,千千万万深入基层的志愿者,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一抹抹流动的志愿红,在这场疫情“倒春寒”中带给大家无限温暖。(夏雪)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