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雷锋团走出的“百变老刘”

发稿时间:2022-04-22 13: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22日电(记者 夏烯然 通讯员 崔佳 王帅)“老刘,这个收音机不好使的,有空给看看呗!”“老刘,我家房子墙上想钻个孔,有没有工具啊!还得麻烦你。”4月22日早上8时,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北京车队办公室,行李员刘勇刚进屋,就被大伙给围住了。 

工作中的刘勇。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48岁的刘勇是齐齐哈尔至北京的T48次列车的行李员,党龄达29年,由于曾当过电工,练就一身维修电器的好本事,又是个热心肠。平时身上总带着一个小工具包,谁家有事找他,就去谁家帮忙,哪怕没有合适的工具,他总能用铁丝、竹签等小物件解决,脑子活,手艺巧,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百变老刘”。 

  “百变老刘”曾是名军人,在辽宁本溪的“雷锋团”服役。“雷锋精神”铭记在心,由于各项素质优秀,刘勇在19岁时就光荣入党了。参加工作后,这份刻在骨子里的“雷锋情怀”一直在发光发热,同事家装修,老刘帮他解决水电问题;单位学习室的桌椅坏了,他带着工具利用休息时间去维修;列车卧铺的卡扣松动,他制作了安全链锁,此外,他还创新了车门渡板卡扣和列车收口垃圾袋,为单位节资降耗。“老刘,你真是大管家,有你在,我们心里都有底。”车队的同事对老刘赞不绝口。 

      老刘不仅热心,工作更是细心,齐齐哈尔至北京间往返的行李运输非常繁忙,每趟达到200余件货物,检查每件行包的货签和包装是他的首要工作,填写密度表、与前方站预报、定点巡视是他的日常操作,二十年的行李运输中,始终保持着无差错运输,“我觉得每名职工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做好本职工作。”老刘说。 

  班组新来了个大学生,家在外地,疫情下回家难,老刘总是耐心地开导和鼓励她,现在工作有了起色,整个人也精神活泼了起来。“刘勇师傅是黑暗中前行的那盏灯,有幸得到他的指引,一路前行。”新职大学生很感激刘勇。 

  老刘很喜欢雷锋同志的一句话:“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老刘已经有了丝丝白发,但尽得挺直腰板,脚步也依然忙碌。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