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85后”石油工人魏诚:初心不忘 匠心铸梦

发稿时间:2022-04-30 1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30日电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公示》,长庆油田采油四厂魏诚被评选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作为“85后”石油工人,魏诚的成长之路既有个人成才的励志经历,又有助力国家发展的忠诚担当。 

魏诚。采油四厂供图 

  “集团技能专家”成长路:大道虽逑,惟得赤忱 

  成功没有范式,只有心怀赤忱。 

  自2003年踏足采油四厂,魏诚已在采油一线工作19个年头。作为油田子弟,魏诚从小就被父辈身上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责任与担当深深吸引。“油田是个大舞台,只要不懈努力,是金子总会发光发亮。”这句杨米涧作业区新14井区长勉励魏诚的话语,他时刻铭记。 

  与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大国工匠”的身份相比,当初在新14井区实习的魏诚可谓是“一穷二白”。初出茅庐的他,常常因为操作行为不规范、地面流程不熟悉等原因,被时任新14井区的井区长“教育”。 

  知耻而后勇。魏诚开启了“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征程。在跟着能力最强、技能最好的井区长学习憋压、取样、投球、单量等日常操作中,还不忘主动“加餐”,向岗位能手多问几个为什么?向专业书籍多问几个为什么?随着理论知识的累计、操作技能的提升、系统思维的健全,他所管理的井组在采油四厂第一批标准化井场达标建设工作中验收合格,并被杨米涧作业区评为“三星级达标井组”。 

  2004年,在首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魏诚凭借自身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一举夺得全厂“采油工技术能手”称号。自此“展露头角”后,魏诚这个普通石油工人的“逆袭之路”正式开启。2010年,魏诚于中石油13个油田的120多名技术尖子中脱颖而出,荣获中石油集团公司采油工竞赛金牌。 

  “大国工匠”责任履行人:胸怀匠心,创新奉献 

  2019年,魏诚接任程少春创新工作室第二任领衔人。工作室成立之初的职能定位,赋予他紧盯生产难题、借助科技创新、推动提质增效的责任。 

  由于采油四厂存在开发区域大、场站较分散、人员难集中等特点,致使基层员工提升素质、提高技能的途径和方式较为有限。在此背景下,魏诚针对传统培训存在被动听课、周期较长、效率偏低等弊端,设计开发出油田公司首家手机APP——“采四培训通”,并通过持续优化“线上学习考试、线上视频自学、线上积分考评”等模块,促使软件功能更强大、作用更突出。特别是2020年常态发布有关“三个清楚”“四个控制”等防疫内容答题,为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底线作出贡献。 

  生产难题出在哪里,研发方向就在哪里。随着油田进入中高含水开发阶段,开发难度的加大、提质增效的迫切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诉求形成鲜明对比。魏诚开始着手紧盯一线难题、坚持创新创效,先后解决集团公司级生产难题2项,油田公司级生产难题3项,参与研发“高压逆向针型阀”“污水回注井井底隔离装置”等29项创新成果,在累计创效100多万元的同时,助力采油四厂荣膺陕西省“十大创新企业”荣誉。 

  其中,“污水回注井井底隔离装置”倾注了魏诚的心血,他和研发团队一方面在深入20多个注水井作业现场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联合采油工艺研究所进行系统分析和意见交换,获取解决腐蚀问题的“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选取抗腐蚀性各异的隔离材料,开展不同温度压力、不同地层水质条件下的上百次理论验证工作,确保研发工作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在此期间,魏诚先后被评为中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陕西“三秦工匠”以及“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不忘初心,助推发展 

  作为“集团技能专家”,魏诚除了连续10年担任各级职业技能大赛教练员及裁判员外,还专注于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为油田培育了一支素质过硬、本领超强的人才队伍。 

  期间,魏诚每年培训授课500课时以上,所带30多名徒弟先后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1金5银4铜以及团体第二名的成绩,并积极参与甘肃省暨长庆油田职业技能竞赛,斩获2金6银14铜。据悉,徒弟中,有油田公司级及以上技术能手13人,特别是徒弟高宗杰成为了全国技术能手,用行动落实好了“人才强企工程”。 

  同时,魏诚依托程少春创新工作室“127+N”模式,借助地质工艺两所科研力量,引导云盘山、化子坪、杨米涧、大路沟、白于山、艾家湾、麒麟采气作业区等7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实践阵地开展工具革新、人才培训、设备修复、工艺优化、成果创新、降本增效等工作。“127+N”模式运行一年多以来,一批结合油田实际、融合前沿科技的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全国发明展铜奖1次,全国能化创新成果三等奖2次,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银奖1次,并取得了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李剑锋 赵奇)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