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十年巨变看河南】安阳:绿油油的乡村咋恁好看

发稿时间:2022-07-11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7月11日电 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应成为美丽乡村的底色。在推动乡村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河南省安阳市以生态振兴为支撑点,推动森林乡村、森林小镇建设,为乡村振兴画卷绘上浓浓的绿。截至目前,安阳市创建森林乡村244个,其中国家级16个、省级71个、市级157个。 

  近日,走进林州市的部分乡村,只见在绿树掩映下的村落宁静而充满生机,绿油油的乡村看起来那么美丽。

  绿色景观:造林为景 兴农富农 

  林州市姚村镇下里街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却鲜有人知道它还是市级森林乡村。去过下里街村的人都知道该村的美景美不胜收,却鲜有人知道它是如何变美的。 

下里街村一景。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下里街村背靠太行山,地处洹河源头,溪水流经村庄,形成一片湖泊。湖泊上荷花盛开,惊醒了几只野鸟滑过水面。穿行在林荫小道上,高大的杨树为行人撑起绿色“遮阳伞”。站在土丘上,脚下是小草,目之所及皆是绿色,远处是高大乔木,近处是桃树、李树等果树,还有豆角、青椒等蔬菜。亦景亦园,亦观亦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下里街村得到生动的诠释。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经过近3年的打造,山水相依的下里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水乡桃源。来观光旅游的游人日益多了起来,这可忙坏了村党支部书记曹新奇。“这不,今天下午有一批来参观的,正在准备呢。平时来观光的多数是周边乡村的,也有外地的。我们打造了以水产养殖、蔬菜种植、林果采摘、研学基地为主要内容的田园综合体,可以满足游客的多样需求。”曹新奇说。下里街村自然风光好,这两年又不断植树栽绿,风景更美了。 

下里街村一景。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绿色景观助力乡村,兴起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年近70岁的村民曹合起因为不方便外出打工,靠在田园综合体打工维持生计。他说:“村里发展旅游业后,俺的收入增加了,打工挣份收入,土地流转给村集体还有份收入,平时村集体还给分菜、分水果,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此外,乡村旅游还带动农家乐、民宿的兴建,让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返回家乡创业。 

  在安阳市,像下里街村一样依托森林乡村发展旅游、振兴乡村的有20多个,比如杜庄村、西裴村、部落村等,有的已成为知名的“网红打卡地”。绿色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远飞的翅膀。 

  绿色生机:栽绿护绿 家园美丽 

  林州市采桑镇下川村正在申报创建市级森林乡村,创建的过程发生了很大变化。走进下川村,景致虽然没有下里街村耀眼,但新建的花园、游园也显得十分别致。 

  在该村文化大舞台的旁边,土堆堆起一个小花园。花园里,栽种不久的月季花开正艳,凌霄花枝攀援着木质廊架向上生长,能明显看出这是个刚建成的花园。“这里原来是垃圾场,后来垃圾集中收运后,就把这儿建成了小花园,给村里添处景致。”该村村委委员辛庆军说。 

  小花园的对面是一个小游园,里边种着竹子等绿植。辛庆军说:“那里原来是一片废弃地,整理了一下种上绿植,为村庄增色不少。”辛庆军表示,这两年,下川村持续进行人居环境改善,硬化路面,铺设雨水、污水管网,改造厕所,绿化村庄,整体环境有了大提升。 

  说起村庄的变化,在村内十字路口附近开店铺的村民刘家存兴奋地说:“以前村里是土路,只有主干道是柏油路,街上的污水、垃圾到处都是。现在好多了,大街小巷都硬化了,下雨天地面也是干净的。地净人心宽,生活一天比一天甜。” 

  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了下川村的吸引力,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趁着周末回到村里居住,同时也带动当地采摘业的发展。下川村种植林果30多公顷,是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以前果子成熟都要拉到镇上去卖,现在都是游客到村里采摘。”有20多年果树种植经验的果农常永生说,“现在村里的道路通畅了,环境也好了,我经常在微信群里晒水果成熟的图片,游客就来采摘了。” 

下川村的志愿者义务修剪树木。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爱绿护绿才能常绿。在下川村,有两名志愿者长期打理、修剪村里的绿植。65岁的杨新立是其中一名。他穿着红马甲正在给村里的柳树修剪枝条。他说:“老伴儿去城里看孙子了,自己不习惯城市生活,在村里住着,平时修修草、浇浇花,有件事干比闲着强。” 

  绿色希望:蓝图绘绿 未来可期 

  林州市任村镇桑耳庄村流传着一个“一担水一条命”的故事。这个故事时刻提醒着当地群众要节水惜水。现在的桑耳庄村村民不但喝上了自来水,而且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变。 

曾经缺水的桑耳庄村通上了自来水。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桑耳庄村,村口的廉政文化广场绿色葱茏,墙上“千军万马战太行”的标语和图画显示这里有很多红色故事。67岁的村民桑建书介绍:“20世纪60年代,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在俺村工作过,全国劳模成百福的故居也在俺村。红色的基因要传承!”桑耳庄村村委会的规划图显示,杨贵工作旧址、成百福故居都是桑耳庄村将来要重点打造的红色景观。目前,桑耳庄村正致力改善村容村貌,以良好的乡村环境传播红色文化。 

图说桑耳庄村的变迁。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按照该村规划,桑耳庄村不仅要建储备林、采摘园、示范田、景观水系等绿色景观,还要打造廉政教育、农民夜校、乡村大舞台等文化景观。“经过这两年的打造,俺村变得更美了,也出名了,很多周边村的群众趁着节假日来这里游玩。将来,我们还要建果园、农家乐等,再过一两年,俺村会变得更美。”桑建书说着,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乡村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珍惜乡村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才能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像下川村、桑耳庄村一样,今年,安阳市有100余个乡村申报创建市级森林乡村,在创建的道路上变化的不止是乡村外貌,还有农民的精神风貌。绿色越绘越浓,乡村振兴未来可期。(邓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