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陕西延川:李子黄了 村民笑了

发稿时间:2022-07-26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6日电 近日,陕西省延川县延水关镇李家迁村举行了第二届玉皇李采摘暨传统文化节,来自该镇及周边的村民和游客齐聚李家迁村,扭秧歌、唱民歌、写书法、赏民俗节目、品特色小吃、闹篝火晚会……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和热闹的场景汇成了一幅生意盎然的乡村画卷。 

  据了解,李家迁村位于延川县城东南部15公里处,属陕北黄土高原残塬地貌。全村有李家迁、永斗、冯家崾、园则沟、刘家村、柏树塬6个自然村。土地面积7100亩,全村共有256户983人,目前在村居住124户248人。 

硕果累累的玉皇李。刘江供图 

  2021年11月,按照延川县乡村振兴局统筹安排,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安卷烟厂结对帮扶李家迁村。延安卷烟厂遵循地方实际,量身制定帮扶对策,调拨专项资金支持李家迁村的特色种植产业发展。 

  李家迁村海拔高、无霜期长、光照充足,是苹果、玉皇李等果品的天然优生区。特别是玉皇李,成熟后皮色黄澄、鲜亮如玉,20亩玉皇李硕果累累,在山间美不胜收。 

  “我们产出的玉皇李,肉厚汁多、酸甜适度,非常受乡亲们欢迎,每次售卖都被一抢而空。”村民刘晓亮介绍,玉皇李的市场销售价格节节攀升,去年一棵树能卖500元,今年产量高,一棵树估计能产300斤,能卖到900元。 

  “今年将利用帮扶资金继续发展60亩玉皇李和20亩樱桃园。”延安卷烟厂驻村帮扶干部张洋介绍,村里持续在产业振兴上发力,通过举办玉皇李采摘节,让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形成联动,让村民实现多渠道增收。除了玉皇李,全村现还种植红枣1070亩、核桃100亩、葡萄200亩、苹果1900亩。 

  近年来,按照“党群联动、村企联姻、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李家迁村产业发展快速推进,村集体经济由2015年的不足3000元,发展到如今的年增收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6000元提高到目前的10150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刘江 吴越)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