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王杰:用奋斗为青春增添靓丽底色

发稿时间:2022-08-10 1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0日电 “杰哥!算上你师父曾强之前拿到的ZB25组别第一名,你们师徒三人可真是一脉相承的‘冠军收割机’!”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年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陕西中烟赛区)技术比武中,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安卷烟厂卷包车间操作工王杰荣获ZB45包装机组别的第一名,与他一同参赛的徒弟郭建超也夺得了ZB25包装机组别的第一名。 

王杰在机台操作设备。代小宏供图 

  连续获得的好成绩不但让王杰成为大家口中的“好员工“好师傅”,更让他成为陕西中烟品牌建设的青年一代优秀“领路人”。 

  2013年进厂的王杰,虽然工龄只有10年,却已经是陕西中烟一名年轻的“师父”。工作以来,王杰结合设备原理和质量管控要求,总结归纳自己的操作心得和经验,自主编写了延安卷烟厂车间第一本《ZB45包装机组师带徒手册》,作为内部培训资料推广应用。手册应用两年来,已然成为新晋员工的必学教材和包装机操作工们解决日常操作难题的“宝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的技能来自于企业的培养,将‘一人之长变成众人之技’,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使命。”王杰说道。 

  2016年,陕西中烟实施“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延安卷烟厂承担了新品产品生产重任。面对高规格产品的高标准、严要求,王杰主动请缨,通过车间的层层选拔考验,担任了专项生产机台的班组长,成为新品卷烟顺利落地生产的“护航员”。 

  在新品投产初期,斜角露白问题成了第一道“拦路虎”。一番细心研究后,王杰发现原来是部分材料的裁切不齐和设备保养频次不足,给产品带来质量隐患。“有问题不怕,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成就感也是不可比拟的。”此后,王杰每日耐心核验每批来料,挑选使用合格材料,把过程保养由30分钟降到15分钟一次、每半小时便对设备排空一次,全神贯注把好重点产品的“质量关”。 

  2021年末,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延安,短短十余天,革命圣地的生产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12月30日下午,前一夜才完成全年生产开始倒班休息的王杰,正抱着3岁的儿子在小区排队做核酸检测,收到返厂的通知后,赶紧抱着儿子一路小跑回家,同时还不忘电话召集本班组的12名“战友”。 

  作为第一批返厂封控人员,王杰带领班组主动承担起本部门临时宿舍搭建和生活物资的领取发放任务。一直到凌晨1点,直至眼睛里看不到“活儿”了,他才让自己休息下来。 

  封控生产初期,王杰所在的机台负责新品生产,由于年初库存少,又赶上需求旺季,生产任务尤为艰巨。整组人员处于不间断工作状态,王杰积极号召机组人员,“反正也回不了家,大家每天主动加班一小时!”最终,王杰所在的机台顺利完成了封控生产任务。在每天长达13小时的生产结束后,他瘫倒在由两块托盘搭建起的临时“床铺”上,享受着短暂的与妻儿视频通话的幸福…… 

  时间不会辜负努力,梦想不会遗忘付出。工作近十年来,王杰多次荣获市级、厂级“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被聘任为“首席员工”。王杰总是说,“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比起前辈所学所做,我们不及其中万一,但是用奋斗为党旗添彩,一定会是我们人生中最美的底色!”(胡晓)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