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绘就高质量发展精彩画卷

发稿时间:2022-08-28 22: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28日电2021年,西安高新区迎来“而立之年”。回望过往,高新区实现了“从一条路到一座城”的改变;面向未来,高新区提出了建设“四个高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发展战略。一年后,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步伐稳健、成效斐然。

  站位新起点制定实施新战略

  要建设怎样的“四个高新”?西安高新区2021年半年工作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给出了目标——力争到2023年把高新区打造为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引擎、西部地区宜居宜业的新典范、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标杆。

  西安高新区2021年半年工作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西安高新区供图

  具体来说,即力争到2023年,在“实力高新”方面,“5561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光电子、汽车、智能制造等5大主导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经济总量突破3600亿元;在“科创高新”方面,技术成果交易额将突破1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6000家,全域建成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

  “品质高新”方面,着眼满足高端、新型、多元的生活需求,打造体现人文化、智慧化、国际化,展现科技感、时尚感、现代感的宜居宜业新典范;“幸福高新”方面,通过实施就业增收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社区服务优化、医疗养老托幼改善等专项行动,打造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标杆。

  为推动梦想向现实进军,西安高新区迅速发布“四个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并先后制定实施“科创9条”“上市10条”“人才十条”,举办一系列重量级签约、开工活动,引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3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发布实施“十大惠民工程”,推动“四个高新”建设稳健起步。

  项目引领推动战略升级见效

  站位“四个高新”战略全局,西安高新区把2022年确立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年。“具体来讲,就是要推动经济增长、科技创新、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四个大提速’,以大提速带动大发展、促进大提升、实现大跨越。”年初召开的“四个高新”提速年暨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上,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强调。

  会上,《2022年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同期发布。2022年,高新区共谋划“四个高新”项目537个,总投资12440亿元。其中,“实力高新”项目163个,涉及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科创高新”项目19个,涵盖秦创原科技转化平台、光子产业、大科学装置等项目;“品质高新”项目265个,包括轨道交通、道路桥梁、绿化水利等项目;“幸福高新”项目90个,涵盖住房、养老、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项目。

  西安高新区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西安高新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2月8日,高新区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包括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在内的31个重点项目已率先开工,2月15日,又有2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为“四个高新”建设注入了新动能。4月8日,高新区秦创原·上市企业园暨二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2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78亿元;新开工项目44个,总投资512.53亿元。

  宜居宜业科技新城未来可期

  在“四个高新”的强烈催动下,2022年上半年,高新区经济运行势头强劲,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实力高新”方面,实现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排名全国“十强”高新区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5大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2%,新增市场主体13000家。

  “科创高新”活力不断显现,新增高层次人才28名,引育硬科技人才4000人、秦创原“科创人才”7200余名,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556家;送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48家;10家机构成功入选陕西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新增上市企业3家、挂牌企业1家……

  在“品质高新”方面,西安大剧院、陕西省图书馆新馆等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丝路科学城“六横六纵”、丝路软件城“八横十纵”路网体系内畅外联;17985套保障性住房和67112套安置房启动建设,有效解决职住不平衡问题;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仪祉湖公园和30个口袋公园相继建成开放,让群众有了新的“打卡地”。

  “幸福高新”也逐渐变得可感可知。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城镇新增就业2.12万人;新启动建设的各类医院,新增床位1500张,让群众就医在家门口就有好医院;乡村振兴推进下的“秦岭八村”建成开园,带动群众增收120余万元……(张颖)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