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这是一个好时代,更是一个奋斗的时代

发稿时间:2022-09-07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7日电(记者 夏烯然)“要从自己应该担的使命角度去理解这个伟大的时代,要从自己应该尽的责任角度去理解这是一个好时代。”“遇到挫折的时候,到哈军工纪念馆走一走。”…… 

  9月4日,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启航剧场开讲,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以一场真挚的教育讲座,为4170名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哈尔滨工程大学供图 

  姚郁讲述了学校69载办学的辉煌历史与成就。他说,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眼光、坚定魄力和务实精神,离不开一代代哈军工传人坚定不移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中国发展输送人才,解决技术问题,不断砥砺前行。希望同学们感悟、传承、发扬哈军工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更多贡献。 

  姚郁说,希望同学们能在时代潮流中找到自己的历史方位,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进入创新型国家建设,关键是创新型人才,国家迫切需要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工程技术创新型人才,急需交叉复合型人才。创新型国家建设,同学们大有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学们大有可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大有可为。 

哈尔滨工程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哈尔滨工程大学供图 

  姚郁介绍,哈尔滨工程大学始终服务国家战略,形成鲜明的“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为国家输送大批高层次专业型人才。希望新同学能够积极融入创新实践,通过创新实践来检验自己的能力,检验自己掌握的知识及理解程度,检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修炼看家本领。希望同学们拓宽视野,锻炼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获得真正成长。希望各位同学能积极地融入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活跃青春的校园氛围。 

  姚郁认为,大学的人才培养从传授前人积累的知识,到使人学会学习;从传授书本知识到培养人文精神;从以课堂教学为基本体系到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从以传授、读书为主,到强调实践性过程、创造性过程;从集体化、标准化到个别化、个性化教育。大学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是对此前所有学习和经验的整合,是对未来生活的准备,成功的基础,是未来生活“实际操作”的初步体验,是人生良好习惯养成的最重要阶段。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