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教师节特别一课 哈师大万名师生共上思政大课

发稿时间:2022-09-10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10日电(记者 夏烯然 通讯员 曹傲然)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师敬教的优良传统,引导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子厚植师者情怀、坚定从教信念、涵养师德师风,9月8日,哈师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庆祝第38个教师节 万人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主题活动。

  哈师大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讲授思政大课哈师大供图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讲授思政课。学校全体师范类专业学生、学工战线全体同志、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等2万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线下会场。哈师大供图

  郭砾讲到在哈师大有这样一位老教授李晖,三代教师,同守三尺讲台,代代传承、矢志育人。去年教师节期间,荣获黑龙江省首批“教育世家”荣誉称号。

  这个家庭三代五人都在高校任教。李晖教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复员,考取哈尔滨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学校任教直至退休。他将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精神、意志贯穿于五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

  在父亲李晖的言传身教下,三个女儿李唐、李康、李庚从小便对教师职业充满向往,长大后成为了高校教师。分别就职于哈师大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和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她们谨遵父亲教诲,努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从师准则,为人正直谦逊、为学严谨求实、为教尽心竭力。这个家庭的第三代教师是哈师大的辅导员董天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放弃两年的假期,全年无休,坚守防控岗位,保障校园平安。

  同时,她还提到在哈师大有教育部命名的两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唯一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和第二批的斯拉夫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团队。

  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坚持“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坚定政治觉悟、满怀责任担当,理直气壮地教育引导学生,更好担当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重任。斯拉夫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团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边陲,甘于清贫、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开创国内斯拉夫语人才培养及斯拉夫学研究的先河,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龙江全面振兴作出突出贡献。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希望哈师大全体师生向师大前贤和英才模范学习,作为教育人、师大人,时刻铭记使命责任、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郭砾说。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