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3年累计设立新企2733户

发稿时间:2022-09-13 1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绥芬河9月13日电(记者 张心觉)8月30日2点39分,满载着42个集装箱板材的75006次中欧班列入境换装后,在绥芬河站北场缓缓启动,向江苏方向疾驶而去。今年前7个月,经绥芬河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到464列,发送货物43328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0.5%和77.3%,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获批以来,充分发挥跨境物流通道前沿和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提升口岸货物“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优进优出”的能力,加快完善产业链,实现贸易对产业经济全面赋能,推动边境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打造边境特色产业体系。 

  截止目前,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已与国内16个沿海港口建立了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体系,国内北方的粮食、木材、煤炭等货物,通过这条通道源源不断地运往韩国、日本和我国南方地区。“中-外-外”“中-外-中”“外-中-外”三种联运模式,通过深化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关改革,将原有“二次申报、二次验放”改为“一次申报、口岸放行”,形成了环日本海及长三角、珠三角物流网络,实现了北疆边陲到龙江“出海口”和国家物流枢纽的飞跃。 

  绥芬河海关推出“一揽子”支持措施,助力中欧班列“跑得快、跑得好”。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推行非接触式查验,大幅缩短列车办理边防检查手续时间,有效助力中欧班列运量安全增长。今年1-7月,绥芬河海关累计办理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8723票,监管非保税货物运输工具10300辆次,货值8.76亿元。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开通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首批出口商品116票,填补了省内综合保税区没有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空白,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全覆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今年1-7月,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进出口贸易额87.6亿元,同比增长17.7%。 

  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释放“一区引领多区联动”政策叠加的优势和红利,着力赋能升级产业结构,助推综合保税区内粮食加工免征配额外高关税政策,扩大粮食加工规模,做强“粮头食尾”。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承载功能,建立了全省最大的进口木业加工产业基地,年均木材进口量达600万立方米,区内橱柜产品远销欧美市场。 

  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获批三年来,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实现378.8亿元,占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53%,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引领效应充分显现,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创新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创新一站式服务窗口+首贷户培植模式,在企业开办环节第一时间对接金融需求,通过此种模式已为16户企业发放首贷资金278万元。围绕木材加工全产业链打造多元融资平台,2022年为企发放贷款余额7.6亿元。 

  获批三年来,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2733户,注册资本272亿元人民币,累计形成144项制度创新成果,33项获评省级案例,为沿边开放、边境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