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好产品服务更多患者,助力生命绿洲繁茂常青

发稿时间:2022-09-20 1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20日电 权伟娜  姜文山参加运动会坚持冬泳、乒乓球运动,爬山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6月12日,四川成都器官移植“肾友”交流会上,70多岁的吴先生分享自己术后生活,赢得现场观众赞叹。

  器官移植、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硬化症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见病等,一直牵动华药人的心。20多年来,华北制药耗资超过10亿元,致力研发、生产、销售质优价廉药品,以国企担当守护生命绿洲,让“少数人”也能活得起、活得好。

  初心——研发“少数人”的救命药

  权威数据统计,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移植大国”,每年器官移植手术有3万多例。免疫抑制剂产品的开发和临床应用,使器官移植得以成为稳定的常规治疗手段。免疫抑制剂药品的国产化,使器官移植成本大幅下降。其中,华北制药功不可没。

  上世纪90年代初,用于器官移植的术后抗排异药品中,进口药在国内“一家独大”。彼时,作为国企的华北制药开始认真谋划,“研发、生产自己的免疫抑制剂系列产品”。“华北制药拥有国内最大的药用微生物菌种资源库,筛选、育种、纯化等系列研发工艺、技术成熟,我们有能力做好这件事。”中央研究院筛选评价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路新华表示在此后数十年时间内,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自主筛选等方式选育出环孢素、西罗莫司、他克莫司、咪唑立宾、霉酚酸酯等菌种并实现产业化。特别是公司参与创建的环孢素软胶囊自微乳化技术的应用,打破了国外垄断,为国内器官移植受者带来了福音。该项目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从原料药到制剂药全产业链免疫抑制剂产品4个,其中环孢素、西罗莫司制剂产品位居第二。其丰富的剂型、品规可为器官移植、罕见病患者等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选择。

  担当——生产患者“用得起”的好产品

  “器官移植术后常用的环孢素,进口药售价400多元/盒,我们生产的定价不到200元/盒,每年可节省药费1万元以上;罕见病、疑难杂症用药,如依维莫司,进口药患者每年花费不低于5万,我们的西罗莫司每年仅需1万元左右……”8月15日,华药免疫抑制剂产品生产基地新制剂分厂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药品都需要终身服用,患者经济负担之重可想而知。我们的目标是生产质优价廉的好产品。”

  “生产让患者用得起的好产品”成为全体华药人的不懈追求。

  多年来,华药人从菌种选育、发酵中试到产业化生产各个环节入手,增产提质、降本挖潜,在维持价格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实现产品质量的飞速提升。中央研究院通过理性育种、组合诱变等技术手段,环孢素菌种由刚开始发酵单位几百提高到现在的上万,西罗莫司则翻了20多倍;华胜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通过提取工艺改造,纯化精制设备改进等手段,使他克莫司原料精制收率同比提高了54.42%,提炼总收率同比提高了70.93%,月产量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新制剂分厂生产的国内首仿药环孢素软胶囊“田可”,通过优化配液、胶液处方,严控产品质量等举措,实现了产品6项指标的提升,确保了质量和疗效与国外原研药一致,其2个规格2019年国内首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该厂另一免疫抑制剂产品吗替麦考酚酯分散片(商品名:美芬可)通过优化处方,质量和稳定性得到明显提升,目前正在接受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审评。

  使命——营销服务浇灌“生命绿洲”

  8月16日晚8点,华北制药公益支持的“移路同行”健康管理大讲堂第67期在线上准时开播。来自江苏南京的肝移植受者王先生,调好手机支架打开直播,拿出纸笔开始认真记录——本期专家主讲《终末期肝病外科治疗——聚焦肝移植》,对他来说很重要。

  营销公司免疫抑制剂销售团队负责人陈啟祥深有感触:“我们销售的不仅仅是产品,也是在挽救人的生命,甚至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为患者服务是我们医药销售人员的初心和使命。”今年全国神经内科年会上,北京协和医院专家现场展示两张对比图:患罕见病结节性硬化症小女孩,在5、6年前目光呆滞、智力低下;规范治疗后,笑容灿烂,能正常学习生活。“是华北制药西罗莫司(商品名:宜欣可)让她重获新生!为整个家庭扫去了头顶阴霾。”

  为了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帮助他们及时就医、规范治疗,多年来,华北制药积极开展学术服务,公益支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志愿服务“移路同行”手机客户端6万多用户,并协助各省成立“移友之家”,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移植受者

  同时,华北制药积极加入“中国罕见病联盟”,促进“全国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登记项目”开展,大力推进西罗莫司对罕见病的规范治疗及适用症探索,助力《专家共识指南》的出台。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免疫抑制剂产品得到患者、专家和医生的高度认可,为生命绿洲的蓬勃生长贡献了国企力量。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对华药的盛赞。以天下百姓健康为己任的华北制药,不放弃任何一个弱小群体,不惜巨资研发、生产救命药,让少数人活得起、活得好,以有力臂膀扛起如山责任,让红色国企的身影,在亿万百姓心中愈显高大、伟岸。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