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护苗行动“网”这看!西安民警走进小学课堂开启“反诈第一课”

发稿时间:2022-09-21 16: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1日电(记者 张亚云)为助力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9月19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中国青年网联合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共同承办的“护苗行动‘网’这看”——网络知识小课堂活动在高新区第十五小学举办。  

“护苗行动‘网’这看”——网络知识小课堂活动现场。杨之玉摄 

  活动特别邀请西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西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蓝剑”志愿者服务队的三名反诈民警走进小学课堂,通过列举现实案例及讲解网络反诈知识,为小朋友们开启“反诈第一课”。 

“护苗行动‘网’这看”——网络知识小课堂活动现场。杨之玉摄 

  活动伊始,警官们通过活动操、“你抓我逃”小游戏等新颖有趣的方式作为辅助开场,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活动参与热情。随后,警官们立足办案实际,从电信诈骗经典案例、电信诈骗形势及特点、电信诈骗产生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四方面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引导孩子们学会安全上网、文明上网。活动最后的有奖提问,更是引发了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抢答,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护苗行动‘网’这看”——网络知识小课堂活动现场。杨之玉摄 

  最终,生动有趣又饱含教育意味的网络知识小课堂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但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这次的教育效果特别好,通过警察同志的权威讲解,孩子们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理解程度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程度都会大大提升。通过结合学校、家长以及社会的三方力量协同发力,正确引导,孩子们从小就能树起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 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刘老师说。 

“护苗行动‘网’这看”——网络知识小课堂活动现场。杨之玉摄 

      据悉,本次网络知识小课堂是护苗行动“网”这看——陕西省青少年网民网络素养提升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除课堂科普,主体活动还包括专家直播座谈、cosplay主题展演、主题情景剧等,活动旨在通过生动、新颖的形式,引导青年正确使用网络,树立网上是非观,助力青少年网民网络素养和能力水平提升,为陕西构建清朗和谐的网络空间提供强大青春力量支撑。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