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创新垃圾分类宣教方式 西安高新区正在这样做

发稿时间:2022-10-17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7日电  在垃圾分类这场持久战中,西安高新区通过创新形式、拓宽思路、延伸深度,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往细处分、往深处走、往实处落。近日,由西安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垃圾分类进小区系列宣教活动,在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林隐天下小区开展。 

  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随着网络外卖的兴起而增多,点外卖如何为垃圾分类和减量作贡献?针对西安高新区年轻上班族众多的情况,高新区分类办在宣教活动中创新性推出不锈钢餐具盒、便当袋等小礼品。通过倡导鼓励居民使用自带餐具、自带杯,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更能进一步做到减量。 

活动中的不锈钢餐具盒、便当袋等小礼品。西安高新区供图 

  为了让垃圾分类工作走细走实,西安高新区分类办还推出定制“家庭二分类垃圾袋”,活动中通过垃圾分类知识普及问答游戏,向居民发放代表“其他垃圾”的黑色垃圾袋、代表“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袋,让居民在家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如何巩固宣教效果,让垃圾分类长效化?西安高新区分类办用定制版的冰箱贴,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平台中的“分类速查”智慧功能进行再推广。当居民在厨房做饭时,遇到大棒骨、剩饭剩菜、厨具、茶叶渣等不知道如何分类的垃圾时,掏出手机扫码查询冰箱贴中的二维码,即可得到正确答案。 

  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拓展宣传方式,让更多群众接收到垃圾分类知识?西安高新区分类办多措并举,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筑牢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新阵地。 

宣教活动现场。西安高新区供图 

  本次系列活动中,西安高新区分类办广泛发动居民小区业主群、物业群、居民微信朋友圈等,自主自发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西安高新区分类办在线下开展了“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征集活动,邀请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提升居民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共治共建抓落实,织密分类宣传网。西安高新区在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实践工作以来,广泛凝聚基层力量,不断创新宣教模式,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和减量”持续发力,影响居民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由“被动”变“主动”。(周艳涛)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