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高新综保区跻身全国A类行列

发稿时间:2022-10-31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31日电  日前,在海关总署公布的2021年度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中,西安高新综保区在全国参评的137个综保区中位列A等,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三省参评的57个综保区中位列A等,实现了陕西省综保区全国排名A类“零”的突破,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个获评“双A”的综保区。 

  评价报告显示,西安高新综保区在规模效益、质量效益、开发利用、辐射服务、业态创新等五类一级核心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开发利用”指标全国综合排名第8位、“进出口总值占其所在省(区、市)同期进出口比重”指标全国综合排名前5位。 

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西安高新区供图 

  西安高新综保区成立于2014年,经过数年发展,目前已在3.64平方公里的土地内,聚集了三星电子、空气化工、三星物产等一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发展形成了以半导体产业为主导,国际物流和服务贸易为支撑的产业布局,区内现有数十家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其中90%以上为外资企业,产业人口约1.5万人。2021年,西安高新综保区各项经济指标逆势大幅提升,进出口额达135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98%,工业产值达9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9.8%。 

  成立以来,西安高新综保区始终围绕综保区和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出了一批在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这里在陕西省率先开展了企业凭自我声明实施入境验证核查改革试点;创新推出的“机边直提”新模式,使通关时间从原来近20小时缩短至7小时;建立的智能关务中心,推动区内企业报关效率提高95%以上……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全年为区内企业节约各项报关成本约2000万元。 

  西安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综保区始终以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为抓手,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构建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目前已是陕西省综保区中通关速度最快、报关手续最简、便利程度最高的样板和示范,成为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支撑关中—天水经济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西安大都市建设的重要基地。(张静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