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公示 西安高新区两村入选

发稿时间:2022-11-26 2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26日电  日前,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2022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的公示》,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高冠村、东大街道北大村2个村入选。 

  高冠村位于西安高新区南部,秦岭北麓半坡地带,包括李家岩、杜家庄、杨家坡、唐旗寨四个自然村。周边旅游景点众多,高冠瀑布、草堂寺、紫阁峰、秦岭高尔夫俱乐部以及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等人文景观环绕村庄。 

  2021年,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高冠村的4个自然村被纳入“秦岭八村”整体改造,并于今年5月建成开放。目前,新建成的趣味水系、智慧农业展示中心、银杏大道、特色民宿、旗寨巾帼街等特色项目已经成为高冠村吸引游客的重要引力点。借助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高冠村村民依靠经营农家乐实现增收致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智慧农业展示中心。西安高新区供图

  北大村位于秦岭南麓,东依高冠河,全村人口约2100人。近年来,北大村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水稻观光田,实施渔稻混养,着力打造集特色水稻田、观光农业、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链,目前已初具雏形。 

水稻观光田。西安高新区供图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启动以来,北大村以此为契机,拟新扩建70亩渔稻混养区,打造“生态观光+特色餐饮+主题民宿”为一体的旅游休闲观光全产业链,吸引游客参与农事体验,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天地。与此同时,北大村强化旅游产品开发,按照农时农事节气,开发一批特色鲜明、富有内涵、具有较强吸引力的高品质节日,并通过采用“企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的方式运营,助农增收,打造新型乡村振兴示范村。(张静攀)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