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第十届“陕西好青年”程苗:成长奋斗里 苗植群众中

发稿时间:2023-01-13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3日电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发文,对评选出的第十届“陕西好青年”和“陕西好青年集体”进行表彰。陕西省老年病医院(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程苗荣获第十届“陕西好青年”(爱岗敬业好青年)荣誉称号,受到表彰。 

  新冠疫情三年,医护人员作为战“疫”的先锋力量,奋战在疫情一线。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兼共产党员,程苗曾主动报名参加陕西省第一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和战友们一起圆满完成任务。如今,面对医疗救治压力巨大的现状,孕晚期的她依然坚守岗位,树立了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孕晚期的程苗坚守岗位。陕西省老年病医院(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护士长,我发烧了。”这可能是程苗这些天来最怕听见的几个字。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兼顾综合ICU,工作的特殊性使其对医务人员配比以及专业能力要求都很高,人力紧张是一直以来的难题。同时,科室人员相继出现发热,程苗一边担心着同事的身体状况,安排吃药、休息,一边安慰大家的情绪一边紧急调整排班,保证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不受影响。 

  关键时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每一个人都选择了扛起责任、挑起重担。身边的战友们病倒了,短暂休息2—3天,烧退后就立即返岗继续作战。程苗更是加班加点,安排科室工作。护理组因病减员,最严重的两天,协调不出人员值班,程苗便亲自顶上去,每天从早上7点多连续工作至晚上8、9点,用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规范管理科室,让护理工作有序运行。“科室不分领导和普通职工,关键时刻我们每个人都要顶上去。”程苗说。 

  元旦前的短短三天时间,科室全部床位已收满,最多的一天,新收住院患者多达33名,刷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建科以来的最高纪录。病床不够,仪器设备不够,程苗从全院协调,亲自去搬运。病区住院的一位老奶奶说,“你肚子都那么大了,不应该干这么重的活。”面对老奶奶善意的提醒,程苗笑着说:“奶奶,我没事,我已经阳过了。” 

  程苗正在进行护理工作。陕西省老年病医院(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为提升护理专业度以及效率,程苗组织大家学习呼吸机、俯卧位通气,担心患者依从性差,她专门录制相关视频在病房的电视滚动播放,供大家学习。在各方努力与院方的科学协调下,救治工作步入正轨,科室当天最高收治患者85人。 

  程苗和众多医护人员的付出,患者及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病房里听到最多的,是对医护人员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这几天是我们最艰难的时刻,感谢依然坚守在一线和第一时间返岗的同事们,我们是患者和家属的希望,只要坚持一定会取得胜利!”在每日的工作群里,程苗一如既往地鼓舞着大家。(张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