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沣西故事:曹家滩的奋斗传承

发稿时间:2023-01-20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0日电 从渭河边“鸡鸣三县”的一片滩涂到因曹姓人家开荒定居形成村庄,再到成为中国的科教高地、科创中心,曹家滩的发展历程再现了沣西这片创新之地艰苦创业精神的传承。 

  拓荒者:从一片荒芜到良田成片 

  曹家滩是沣西新城渭河边的一个小村庄,地处咸阳、长安、鄠邑交界,是一处“鸡鸣三县”的地方。曹家滩原为渭河滩,渭河在此拐了一个近乎直角弯后,向北流去,明清以后渭河向西退却,便形成面积较大的河滩地。 

  据曹家滩村民讲,最早有一家姓曹的逃荒客来到了渭河滩,看到这里的河滩地虽然荒芜,但一马平川,渭河从旁缓缓流过,水草丰美,景色宜人,便决定把这里作为落脚之处。因这户曹姓人家最早定居,此后这里的河滩便叫曹家滩。 

  有了第一户人家,慢慢地便有了第二户、第三户,在渭河南岸这片广阔的河滩地上,东一家窝棚,西一家草庵,零零星星竟然居住了数十户之多。因曹家滩人都是从五湖四海逃荒来到这里的,口音南腔北调,故当地流行这样一句顺口溜:“曹家滩‘九省十八县’,户数占了《百家姓》一大半。” 

  曹家滩“客家人”落户这片渭河滩后,开荒拓土,撒播耕种,这便是《咸阳县志》提到的“光绪初,商州及湖北郧阳客民,向将军总督领照垦种。”土地最公平,一旦付出了心血,来年便有了收获,这也鼓励了更多的逃荒人来这里开荒,慢慢地,一个个窝棚旁边开垦出了成片成片的耕地,艰苦奋斗的精神从这时起便有了传承。 

  创新者:从农业之地到科创高地 

  时光荏苒,沧海巨变。如今,在曹家滩人奋斗过的地方,充满创新基因的新地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已拔地而起。 

创新港。沣西新城供图 

  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政府共同合作的重点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联合建设,总投资约229.7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100亩,重点发展理学、医学、工学、人文社科4大学科板块。目前交大21000余名研究生、1000余名教职工、30个研究院、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379个科研机构、智库已经入驻;4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大学加盟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总部成功落户;一大批与国内外著名大学、企业合作的实验室、产业创新基地纷纷设立,国际化的产业创新高地正在形成。 

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沣西新城供图 

  创新港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入了海绵城市、中深层无干扰地热、建筑垃圾再利用、BIM技术等先进建设理念,在空间上形成了大西安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引领轴,汇集了西工大翱翔小镇、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致力于成为助力西部大开发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创新港二期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沣西新城供图 

  位于曹家滩村原址南侧的创新港二期,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核心承载区域,占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建设8个相对独立、相互支撑、错位发展的小镇群落。创新港二期将充分释放创新港、翱翔小镇等科研创新平台新动能,建设成为集实验研发、科技转孵化、高层次人才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转孵化基地和科创服务中心,未来预计有5万名硕士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在创新港工作生活。 

曹家滩创新中心。沣西新城供图 

  据介绍,曹家滩创新中心是沣西新城建设的又一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隶属创新港板块,规划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成后,将成为吸引高校科研人才、年轻创业团队及企业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创新中心,为秦创原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的载体空间,也为创新港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提供有力支撑。 

  伟大事业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沣西新城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题,紧抓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大好机遇,全力建设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田博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