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非遗和年俗相遇 注定年味儿十足

发稿时间:2023-01-29 1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9日电 这个冬天,孙学义和往年一样拿起了他的剪刀。清晨的阳光正好,原本宁静的乡村也变得人声鼎沸。“快过年了,村子里比之前要热闹。”他笑呵呵地说着,手中的红纸则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小兔子,一幅作品前后不过20分钟。 

  家住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大堡子村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学义,已执剪40多年,创作了上万幅作品,从花鸟鱼虫到山水人物,从古老神话到现代街市,样样他都拿手。 

孙学义在进行剪纸创作。秦汉新城供图 

  灵感是无穷无尽的,孙学义说,他想剪的东西太多了,一棵绿树、一朵花开,太阳的光辉、月亮的皎洁抑或是星辰的闪烁,看似平凡的生活其实是最好的创作源泉。就像孙学义精心构思的“非遗兔 迎新春”系列作品,也是在一个刹那间诞生的。那时,大脑中像铺开了一卷层层叠叠的水墨画,各种各样憨态可掬的小兔子跃然纸上。 

  “这个叫送虎迎兔。”孙学义解释,送福虎迎瑞兔,辞旧岁迎新年,寓意着对过去的告别和对未来的期许。 

孙学义的剪纸作品。秦汉新城供图 

  四只萌态十足的小兔子围成了一个圈,正认真地啃白菜,把腮帮子塞得满满的。“白菜,就是‘百财’。”孙学义说,小兔子抱白菜,寓意来年前途似锦、恭喜发财。 

  在“非遗兔 迎新春”系列作品中,最吸睛的当属这四对可爱逗趣的小兔子。竖着两只长耳朵,瞪着一双大眼睛,像是听到欢快的乐曲,它们蹦蹦跳跳、奔向四方。“这寓意来年生机勃勃,象征希望和朝气。”孙学义说。 

孙学义的剪纸作品。秦汉新城供图 

  孙学义曾师从陈三桥、李红军两位大家,作品中带有浓厚的关中民间剪纸风格,古朴典雅。于他而言,剪纸不仅仅是剪纸,更是他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一把剪刀、一束红纸,一开一合之间,魅力无穷、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就这样诗意绽放。 

  剪纸伴随了孙学义很多年,他笑称自己的血液里流淌着“剪纸基因”。“我母亲年轻的时候,她的剪纸就在十里八村出了名,谁家结婚、生孩子,都会去讨要,贴箱子、压柜子,或者饽饽花、铜盆花、镜子花什么的,为喜事增添吉祥祝福,也增添些喜气。至于逢年过节,乡亲邻里更会来讨要大大小小的窗花,为新封的窗纸渲染上浓厚年味。” 

  于是,有着出色剪纸天赋的孙学义就这样拿起了剪刀,一剪便是一辈子。2017年,他被评为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拿到证书的那一刻,孙学义涌起了一个念头,强烈而挥之不去,“无论如何也要将剪纸这门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所以,孙学义在尝试彩剪、立体剪,不断精进自己剪纸技艺的同时,还主动联系泾阳县逸夫小学、县前小学和咸阳市中华路小学等学校,义务开设剪纸班。 

孙学义和他的剪纸作品。秦汉新城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在最短时间内体验到剪纸的乐趣,孙学义所传授的剪纸题材都来源于生活,可爱的动物,鲜活的花朵,特别是十二生肖剪纸,一下子就能吸引孩子们的目光。孩子们兴趣盎然,教学效果自然就非常好。 

  “我剪了一辈子,还要继续剪下去。”孙学义说,新的一年,他的愿望既简单又灿烂,希望把剪纸艺术传向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通过剪纸了解秦汉文化的无穷魅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记忆里寒冬腊月家家户户的红窗花,是不少人心中的年味所在,更是挥之不去的乡愁。当非遗和年俗相遇,无疑是对秦汉新城年味最好的诠释。(邓俊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