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编组场内的“控速司长”:保障大宗货物准时到达目的地

发稿时间:2023-01-30 12: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任洁 通讯员王极 巢俊)1月28日7时30分,方勇正在株洲北站下行驼峰场配合工务更换缓行器基本轨作业,并指挥着工友们同步对缓行器进行巡视。今年,已经是方勇第23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株洲北站主要承担着京广铁路、沪昆铁路主干线的列车解体、编组作业,是我国中部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编组站之一,每日都有超过20000节车辆在这里完成溜放、解编、重组,之后发往全国各地。

  方勇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株北驼峰车间的一名党员工长。他所在的株洲北二场驼峰缓行器工区主要负责株北编组场内72台缓行器、90台停车器、4台风压机以及2台冷干机的维护和检修工作。

方勇紧固缓行器螺栓。王极 摄

  缓行器是列车编组作业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设备,通过“抱闸”的方式控制车辆溜放速度,俗称列车的“控速设备”,一旦缓行器检修不到位,或无法正常运用,将会导致溜放列车掉道、追尾,所以方勇他们还被称为“控速司长”。

  春运期间,方勇所在的工区每天都要开展停轮修,要对编组场内的重力式缓行器、非重力式缓行器设备外观巡视、动作试验,以及风管路和储气罐排污等,检修的设备有大到达到数吨的,也有小到是一颗已毫米为单位的螺丝。

方勇与工友一起检修缓行器。王极 摄

  “我们没有假期,每天都是利用车站值班员交班的时间进行缓行器检修作业,我们工区都得与车站值班员吃饭时间错开,吃饭时间要么提前要么推后。”方勇说。

  当天,“天窗”命令下达后,方勇带领工友们兵分两路,两人一组迅速进入编组场,逐一检修减速器。“货车溜放撒下的煤灰、粉尘与沙尘混合在一起,容易在减速器上形成一层油污,若不及时清除,将会影响减速器制动效果。”株北驼峰车间副工长谭建华说。

  由于货车重量大,震动也大,方勇每天早晚不但要对缓行器电气特性、开口进行测量,还要对缓行器各个部位的螺丝进行紧固,同时还要清理掉落在缓行器内的铁屑。

  一轮检修下来,哪怕是在冬天,每个人都会忙出一身大汗,经常是一身油污......

方勇测量缓行器开口是否达标。王极 摄

  今年除夕,方勇早早的来到工区。在整理好工机具后,他就招呼着工友一同开启年末最后一次停轮修。在检修到停车器的时候,细心的方勇发现停车器的底部有大量的油渍,察觉情况不对的他,立即对停车器油缸油量进行检查,发现油缸油量明显下降,随时会导致停车器夹停列车。他随即组织对停车器各个部位进行排查,在找到漏点后进行了修补,成功地在停轮修之前解决了设备隐患,确保了编组场的正常运转。

  “株洲北站驼峰场大多都是北方运往全国各地的货物,我们的职责就是控制缓行器的速度,使它在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从而保障车辆在正确的轨道按照规定速度运行,并准确、正点开往全国各地。”方勇说。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