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独居老人和她的警察“儿女”

发稿时间:2023-02-03 1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3日电 1月21日,大年三十,西安市公安局西咸新区分局金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崔斌忙完手头的活,便急忙上街买春联,他还惦记着在他们派出所辖区居住的一位老人。 

  崔斌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老人的情况。“老人今年84岁,是一位孤寡老人。她一个人居住,对外人特别提防。平时就连住对门的邻居也敲不开她家的门,陌生电话她更是一个也不接。”他说。 

  2014年从部队转业后,崔斌就到金旭路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多年来,崔斌立足基层一线,不断创新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逐渐赢得辖区群众的信任。 

社区民警为辖区老人办理业务。秦汉新城供图 

  买完春联,崔斌和同事一起赶往老人家里。“去她那里,我得提前打电话。”崔斌说。尽管老人在电话中说春联已经买好了,崔斌还是想上门看看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中,崔斌没少往老人家里跑。他平时帮老人买米、买面、买药,帮着老人办理各种事项。“你是警察,我能信得过。”就这样,老人和崔斌熟悉起来。 

  到了老人家里,和崔斌料想的一样,老人果然没有买春联。崔斌和同事帮老人贴了春联。“和顺门第增百福,阖家欢乐纳千祥。”崔斌给老人念着对联的内容。 

  听到对联写的“增百福”,老人有感而发:“这几年,都是我一个人过年。你们警察来了,像儿女一样陪我过大年,我觉得不仅是送百福,送的是千福、万福。” 

社区民警探望辖区老人。秦汉新城供图 

  随后,崔斌和同事与老人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陪老人过年。“我是一名社区民警。群众遇到困难了,尽力帮助他们,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辖区常住人口有2万多人,我会争做群众的忠诚卫士和贴心人,让公安机关的民生服务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崔斌说。(邓俊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