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空天一体特色商业招商推介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3-02-10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10日电 2月8日,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新区联合举办西安空天一体特色商业招商推介会,全面宣传推介空天一体产业投资环境。包括西安市老字号产业促进会、“马有布牛肉面”在内的9个项目在大会现场签约入驻,成为共建幸福宜居新城的“城市合伙人”。 

  “阎良营商环境优越,政务服务周到,城市富有品质,消费潜力大,餐饮业前景广阔,相信我们借着城市发展的东风会不断成长壮大。”作为首批入驻街区的特色餐饮企业代表,“马有布牛肉面”负责人唐勇信心满满。 

  去年以来,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新区不断夯实“城乡一体、产城一体、空天一体、区政一体、富阎一体”发展基础,以商谋城,以城育产,以产兴业,向着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和“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宏伟目标迈进。 

俯瞰西安航天基地。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以商谋城 激发消费活力 

  “过去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去市区娱乐休闲。现在‘家门口’就有很好的商业配套和特色街区,也不会每周都想着‘进城’了。”家住倚天路附近小区的李青说。 

  据西安市阎良区城市发展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邰建东介绍,按照“覆盖空天产业全链条”的要求,阎良区明确功能定位,招商精准牵引,对接市场需求,科学预制产品,不断推进就地配套、集群发展。 

  “公园街、倚天路特色街区均位于城区人流量较高的区域,从选址、设计到更新、改造全过程都将便于招商运营贯穿于始终,以期为周边居民提供更高品质也更具特色的服务,也让入驻企业能迅速实现盈利增收。”邰建东说。 

  为了有效推进城市更新,激发消费活力,建设品质新城,阎良区深度推进“人城产”融合发展,选择一批老旧街区,立体化更新、社会化改造、市场化招商,外部形态重建,内部结构重构,商业业态重置,按照“低成本、渐进式、小而美”的思路,探索城区品质提升的有机模式,建设6条“一街一品”的特色街区,形成集特色餐饮、时尚消费、主题观光、文化体验、品质休闲于一体的阎良商圈新地标和阎良城市新名片。 

  如今,首批特色街区建成,在提升了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激发出源源不断的消费活力。“星旋广场由A、B、C区组成,其中A、B区为商业盒子及商业街区,包含超市、餐饮、零售及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C区为体育盒子及户外运动广场,包含运动餐饮、运动体验、健身理疗、体育零售等业态。”据西安航天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华中介绍。 

  近年来,航天基地以产业为带动,以产城融合为根本,立足特色资源,将“增量、提质、优内容”三大核心策略作为主要抓手,促进品质商服倍增、缤纷商业倍增、高端商务倍增,从形象优化到业态提升,从品牌化运营到优质服务,提供富有魅力的新消费场景。并持续以楼招商、专业招商、敲门招商,全力引进带动力强的商业企业,激发商业活力,满足群众24小时时尚生活需求和居民多元化时尚消费体验。 

  以城育产 做优一流产业 

  西安空天一体特色商业招商推介会现场。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作为陕西空天一体产业集群的主要承载地,如何以一流的城市环境做优一流的城市产业?这是摆在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面前的时代命题。 

  去年3月起,阎良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思路,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累计完成33条道路退红拆违增绿工程、9条市政道路改造和11条市政道路亮化提升,新建制式围墙1.6万米,建成14个绿化节点和口袋公园,贯通城市绿道40公里,提升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实现了“城在园中、人在林中”。 

  同样,作为西安城市“南阳台”的航天基地也在3年间实现了新增绿化面积162万平方米、提升60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23个,公园城市基本建成。 

  一流的产业需要一流的城市环境,更需要一流的人才。阎良区聚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3万余名从事航空装备、设计、制造、试验试飞等技术技能人员,以及5所航空高校各类航空专业人才近万人。航天基地围绕十个科技园,聚集总部经济、软件研发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导入产业,集聚人才,新中产阶级的快速增长为时尚化转型提质带来了结构性升级机遇。 

  如何服务好这一大批空天产业发展的“最强大脑”?阎良不断夯实以城育产的基础:一方面,打造多层次的人才住房格局,服务航空人,依托产业园区,高标准配建职住一体企业公寓,切实解决企业职工住房问题,另一方面,以生活便利、功能完善、配套齐全为导向,在南北两带新规划建设一批人才公寓,满足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提升航空人才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2020年,航天基地便确定了“聚力十个航天,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北优、南闲、西提、东融、中强、全域补短板”的发展战略和“一带三片十园”的空间布局。 

  三年间,以航天产业、新能源产业等13条产业链为依托,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抓手,3年签约项目99个,占地475亩的航天六院新能力项目(一期)投用,五上企业从2019年的187家增加到335家,打响了产业航天的“金名片”。在教育航天、健康航天方面,市人民医院航天城院区投用,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投用,学校由2019年4所增加到11所,学位从7020个增加到18240个。 

  科创航天实力彰显,产业航天名片响亮,品质航天塑颜提质,时尚航天活力迸发,健康航天托举幸福,教育航天更加普惠,畅行航天提升便捷,水兴航天惠及长远,绿满航天擦亮底色,“十个航天”实景呈现,各项规划设想、发展思路都变成了现实。 

  如今,在阎良大地上,一片片拔地而起的园区、一条条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一条条特色鲜明的商业街区,无不展现着西安航空航天产业一体化发展、产城融合的活力、动力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作为营商环境突破年的系列举措之一,联动举办空天一体特色商业招商推介会只是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新区冲刺开门红、决胜全年红的序章。“我们还将深入发掘四区特有的资源禀赋,整合各区优势,增强集群效应,以最大力度、最好平台和最优服务,吸引更多的‘城市合伙人’前来投资兴业。”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相关负责人说。(孙佳欢)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