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就业指导课,西电这样上!

发稿时间:2023-04-17 1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17日电 “毕业第一份工作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是不是去国企央企最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应该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大,就业时如何选择?”已经下课十分钟,同学们还围在老师身边,提出自己的各种疑惑。这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特色就业指导课的常态。 

  “小课堂,大舞台。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让就业指导课效果得以呈现,让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选课、上课也不再把‘学分’作为目标,既使没有学分我也想来听!”西电微院学子贾云天如是说。 

  “集成电路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 

  “平时的专业课侧重在学习专业知识,但对于行业发展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了解还不够。课前,通过线上短视频自主学习方式,可以让我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掌上’学习。”西电微院2020级本科生赵正阳说。 

  为帮助学生能够提前了解掌握行业概况、人才需求、产业发展趋势等,找准职业定位,西电微院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态势解析为主线,从行业概况、人才现状及需求、岗位区域分布、薪酬待遇等多方面制作十期短视频,并在eMOOC、西电智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知乎号、西电微院视频号等网络平台发布,累计点击观看量超四万人次。 

  设计“小芯小微”虚拟形象录制就业指导微课。西电微院供图 

  “就业指导课上我能学到什么?” 

  课堂上,西电微院通过“双师型”授课形式,邀请行业知名企业金牌讲师和职业规划导师,以“能力本位”为价值取向,围绕职业岗位素质要求以及学生个人可持续发展需求,结合实践案例,为同学们讲述生涯认知、职业技能、职场礼仪、团队协作、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等职业素养,并将最前沿的行业发展动态、最新的企业人才标准与需求、最实用的求职技能带进就业指导课程中。 

企业金牌讲师授课。西电微院供图 

  “西电微院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全国首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牢牢把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学生就业指导课形式,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职业观。从短视频课程到双师型课堂,就业指导课新形式有效弥补了校内课堂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的短板,课程反馈满意度达到99.4%。”西电微院2020级本科辅导员王甜谈到。 

  “迷茫的我应该找谁谈谈?” 

  在课后,西电微院结合不同学生需求和学生成长路径,通过打造“芯”力量品牌活动,邀请大师名师、行业知名校友、企业技术大咖、朋辈楷模与同学们面对面,开展情景式、互动式研讨交流和分类精准指导,以优秀前辈职业成长和奋斗的成功经历,引导学生在择业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开拓学生学科视野,提高专业认知,树立正确职业目标。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展厅开展就业指导课。西电微院供图 

实验室开展就业指导课。西电微院供图 

  “到了大三下学期我常常陷入焦虑,未来我要去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就业指导课如‘及时雨’一般缓解了我的焦虑,全面的课程内容和课后的研讨交流,让我对微电子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自身有了明确的定位。”西电微院2020级本科生贾云天说。(王甜 李欣芮)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