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积极构建跨境产业集群

发稿时间:2023-04-18 1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18日电(记者 张心觉)在1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介绍和解读《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产业平台招商指引》新闻发布会上,黑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燕介绍,黑河片区突出对俄区位和要素优势,积极构建具有中俄开放合作元素的跨境产业集群,其中“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中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黄燕表示,黑河片区依托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能源资源以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衍生的多种化工能源要素,构建以俄罗斯电、气、油综合利用为主的能源贸易加工产业集群;跨境农产品加工产业深入推进,依托资源、区位及国家一类口岸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边民互市贸易政策支持,2022年,黑河片区进口加工俄罗斯大豆12万吨,就地加工转化率100%,2023年预计进口加工俄罗斯大豆可达35万吨,产值突破17亿元。跨境木材加工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推进新丝路跨境木材精深加工项目,着力构建“两国双园”林木产业加工体系。力争打造年加工板材100万立方米的产业集群。目前,黑河跨境中心仓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引入菜鸟跨境中心仓和多多国际入驻黑河跨境中心仓,中俄跨境物流枢纽项目正在建设。 

  黑河片区推动黑河寒区国际汽车研发试验基地建设,打造黑河特色的试车产业集群,带动国际冰雪旅游、中俄冰雪赛事等产业。谋划文化创意产业园,与珠海、哈尔滨等城市研究跨境文旅合作,培育特色文创产业。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