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汽车租赁产业

发稿时间:2023-04-25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25日电(记者 夏烯然)25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大力发展汽车租赁产业有关情况。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于宸表示,汽车租赁行业是增强旅游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黑龙江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供给充足的汽车租赁市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于宸介绍,黑龙江省引进首汽租车、北京神州、上海一嗨、天津桐叶等头部企业进驻,进一步开放龙江汽车租赁市场,优化备案管理措施,允许企业根据季节变化和市场需求,将省外牌照车辆引入黑龙江省经营,允许黑龙江省汽车出省经营,提高汽车使用效率。同时,培育龙悦租车、龙之麟等本土汽车租赁品牌,推动东风岚图、红旗汽车、华之诚万家、万家祥和等知名汽车销售商拓展汽车租赁业务。 

  协调头部企业,不断扩大车辆投放规模,增强高端车辆投放,通过联合联营、盘活商品车辆等多种方式,满足各类消费需求。为企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联动机制提供旅游旺季需求变化,便于企业动态调配车辆入省经营,满足旅游旺季大流量客户租车需求。今年新增租赁汽车1036台。截至目前,全省运营车辆总数已达9421台,其中高端车辆达616台。 

  同时,增设便民租车网点,实现“一点租多点还、一城租多城还”。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有营销和租还车网点392个、专用停车场地37个、专用停车泊位418个,涵盖了13个地市、5个机场、14个火车站、26个重点旅游景区。稳步推进智能服务便利化,新开发的租车软件已有22家企业、2800余台车辆上线运营,用户通过手机即可完成在线预约租车服务,有效精简租车环节,提高租乘效率。 

  于宸表示,黑龙江省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小微型客车租赁管理实施细则》,成为全国首个省级行业管理部门出台管理细则的省份;编制完成《黑龙江省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标准》,已于4月20日颁布实施。制定出台《黑龙江省小微型客车租赁服务经营者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完成汽车租赁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省级汽车租赁协会,通过协会指导行业加强自律,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在12328交通热线服务电话增设了汽车租赁投诉受理功能,畅通人民群众投诉渠道。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