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90后志愿者吴祥富:用陪伴和倾听做好公益

发稿时间:2023-05-04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伊春5月4日电 (记者 张心觉 通讯员 李畅)“做志愿服务其实很快乐,那种心情只有你去做了才能感觉到。”90后火车司机吴祥富一直坚信。 

  5月1日,吴祥富的手机接到这样一条微信:“近日,‘爱心之旅’走进伊春市特殊教育学校,这所学校贫困家庭占比大,团队准备帮扶这里所有的孩子,现在发起募捐,募捐的所有款项全部用于特教学校。”他像往常一样,立刻将善款发到群内,并询问详情。 

  今年30岁的吴祥富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机务段伊春车间的调车机司机长。曾经的军旅生涯,让他拥有过硬的行动力和意志力,以及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幸福之家”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们和面包饺子。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2017年,刚参加工作4年的吴祥富跟随朋友的“幸福之家”爱心服务,走进了伊春市乌翠区翠峦敬老院,打扫卫生、清洗衣物、和面包饺子,这些活儿对于当过兵的吴祥富来说很简单,他干得井井有条。 

  “小伙子,谢谢你啊,真香啊。”收拾碗筷时,一位老人握着吴祥富的手笑着说。那是一张布满皱纹的脸,因为笑,皱纹挤在了一起,可笑得很真诚,这让吴祥富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可是那只手却是湿的,吴祥富发现,老人兜里还有几个饺子,是她刚才用手抓的。“大娘,饺子还有,还有水果。”吴祥富的眼睛有点湿,他赶紧又盛了一碗,拿出洗好的水果,分发到每个老人手中。 

  “那个笑容,还有那双手打动了我,我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我想干。”那天,吴祥富加入了“幸福之家”志愿服务队。 

  6年来,志愿服务队慰问过三家敬老院、福利院以及百余个困难家庭,每一次,吴祥富都有不同的心境。 

  

  “幸福之家”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送温暖。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吴祥富觉得,现在的老人和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精神上的追求。 

  吴祥福和队员们带上染发剂,给敬老院的几十个阿姨们染头发,老人们争先恐后地排起了长队,想让自己变得年轻一些;他们包场带福利院的孩子们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请他们吃西餐;他们还帮助伊春第五人民医院精神障碍患者开展慈善义卖,筹得一千多元的爱心资金均用于精神障碍患者。 

  “现在的公益活动不仅是送衣送物,更多的是陪伴和倾听,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这种公益才是有意义的。”吴祥福说。 

  吴祥富是火车司机,工作很忙,所有的公益事业都是利用休息时间,身边的同事知道他做公益,也愿意参与,和当初的自己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同事、亲友都加入到公益事业中,他所在的“幸福之家”团队志愿者最多时达到180人。2022年,吴祥富被授予第十届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5年多来,由吴祥富发起和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已达50多场次,并组织50余名志愿者成立伊春市流浪小动物救助基地,已有600多只流浪小动物不再受冻挨饿。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