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最东高铁的“骨科医生”

发稿时间:2023-05-23 13: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鸡西5月23日电 (记者 张心觉 通讯员 刘柏明)“维修命令已下达,时间为0时30分至4时30分,大家准备进行网上线作业,夜间作业注意人身安全。”5月22日凌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鸡西工务段鸡西高铁线路车间维修工区工长赵杨在牡佳高铁的作业通道门外向他的6名伙计传达作业命令。此刻,繁星满天,月华如水,七人佩戴的照明头灯在深夜里显得分外明亮。 

  

赵杨演示铁路检修操作。张心觉 摄 

  牡佳高铁途经牡丹江市、林口县、鸡西市、七台河市、桦南县、双鸭山市、佳木斯市共5个地级市和2个县级行政区,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最东端的高寒高铁,每天有14列高铁列车通行。赵杨所在的工区共有29名职工,负责鸡西高铁站16组道岔、5.3公里站线以及123.48公里正线“钢筋铁骨”的养护维修任务。 

  由于高铁运行速度快,为了保证安全万无一失和旅客乘坐舒适,对线路设备标准和维修质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沿钢轨轨面纵向平顺度超过3mm,就必须及时进行整修。 

  

维修组人员演示铁路检修操作。张心觉 摄 

  为确保维修作业的质量和效率,维修组人员会根据动检车数据在前一两天晚间用轨道检查仪对现场病害情况进行复核,研究制定“动道”方案。当日作业前,维修组人员会对现场病害情况进行再次复核,确定是否需要对“动道”方案进行微调整。每一处作业后,他们还要使用轨道检查仪对病害处所连同两侧各100米线路进行一并检测,分析作业质量和线路整体平顺度,作业后误差不能超过1mm。 

  “2021年初,我们刚来到工区时基本都是高铁小白,是我师傅手把手地教我们使用电子道尺、轨道检查仪和分析检查数据。”大学毕业生闫旭一边操纵轨道检查仪复检一边说道。“现场设备数据采集分析完毕,合乎标准,师傅你再看一下。” 

    “数据反映作业质量良好,我把数据拍照传给高铁管控调度,调度审核通过后,我们再到下一处作业。”赵工长一边和大家交代,一边用手机拍下轨道检查仪笔记本显示屏上的检测数据照片上传。 

  42岁的赵杨身材壮实,是一名工人技师。2020年4月鸡西工务段牡佳高铁介入工作开始,当时还是班长的赵杨全身心地开展工作,经常一两个月不回家,把好多节假日都奉献在岗位上。 

  将近凌晨4点的时候,作业接近了尾声。当大家走出904公里416米作业通道门,对机具材料进行最后一次清点时,天已经亮了。 

  “我这还有火腿肠和面包,谁垫吧点儿?”坐在工程汽车上,手里还有点“余粮”的班长赵明钊问大伙。 

  “你们吃点吧,我得眯一会,一会儿还得给新职工讲课呢。”赵杨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