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提供生活“一站式”服务、以产业带动就业 河南淅川多举措写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稿时间:2023-06-20 1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6月20日电 淅川县上集镇光明社区是河南省南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点,共安置该县15个乡镇、264个行政村、1015户4175名困难群众搬迁入住。 

  “由于搬迁户来自各个乡镇,人员比较混杂,进城安置后,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都发生了重大转变,给社区管理和后期扶持带来了极大挑战。”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衡志强说。 

  为确保搬迁群众住得稳,光明社区干部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围绕社区管理和后续发展,有效解决“有人管、有人帮、有人干”三大问题,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该社区获得河南省“五星”支部、河南省“五星社区、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 

  自五星党支部创建以来,光明社区通过配齐班子,完善设施,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措施,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困难问题。据介绍,该社区依托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干部定岗坐班为搬迁群众提供综合服务、代缴代办、咨询调解、社保就业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打造党员活动室、“两委”议事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为党员群众提供活动阵地。 

  

光明社区开展端午节慰问孤寡老人活动。张香丽 摄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社区新建淅川县第八小学,配齐社区卫生室、幼儿园,配套社区商店和爱心超市,建设车棚、红白理事堂等公共设施;依托社区便民中心搞好医保、社保等便民服务,建好文化广场、设置体育器材、组织文化活动。 

  

光明社区居民免费享受中医艾灸、针灸治疗。张香丽 摄 

  在发展产业、增进就业方面,光明社区开垦平整社区荒坡30余亩,吸纳荆紫关、寺湾、仓房等乡镇香菇种植大户5户,协调办理扶贫小额贷款25万元建设大棚,发展香菇15万袋,带动弱劳动力就业岗位80余个。同时联合淅川县人社局、科工信局等单位开展物业管理、电子商务、电焊、烹饪等实用技能培训35场次2000余人;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简便易上手的电子配件、雨伞配件、香包穿绳等手工加工车间进社区,带动120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 

  

光明社区居民正在加工香包。张香丽 摄 

  光明社区还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进社区3次,参加群众达1000多人次,270人通过招聘会进厂务工。针对无法外出的劳动力,社区支部牵头组建了一支70人的劳务队,承接产业基地、建筑工地、市政等临时突击用工,有效增加群众收入。目前,社区有劳动力搬迁户均实现1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