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千里支教 用AI画笔为乡村留守儿童装饰七彩假期

发稿时间:2023-07-13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3日电 为切实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的关心与关爱,今年暑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AI领航”志愿服务队远赴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在当地学校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支教服务活动。 

 

孩子们与志愿服务队在教学楼前合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志愿服务队以“知识赋能未来”为主线,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等内容,以前沿的技术,风趣的授课风格,为乡村学子们带来了一段知识、思想与趣味兼顾的“七彩假期”。 

  站在乡村支教的讲台上,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学院特色,基于专业知识引入了AI启蒙、智能小车巡线编程大赛、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入门课、AI绘图等特色课程,通过智能家居、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让身处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AI改变生活,知识改变命运”。 

 

孩子们与志愿服务队老师积极互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支教中,为巩固孩子们对编程知识的了解,提高他们对AI的兴趣,编程小车比赛在校园里缓缓上映,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也慢慢拉开帷幕。比赛过程中,孩子们手动编程、组装小车,最终在七彩的跑道上,一辆辆小车飞驰而过。比赛结束后,志愿者们将编程小车赠予学校,希望这些编程小车可以满载七彩假期的阳光、志愿者们的美好愿景,带领着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一路疾驰。 

 

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最大的考验还是如何把编程这个抽象的,距离孩子们很远的课题介绍给孩子们。为此,我们团队一次次设计教学思路,想着从实际案例引入,一步步深入,最终决定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把‘什么是编程’这个话题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带着疑问去这个瑰丽王国里探索。”志愿服务队的樊宇彤感慨道,“当孩子们在课间里围着电脑和小车屡次尝试时,当孩子们问我们这样的代码还能做什么时,我们这节课的目的就达到了,很开心能做孩子们通往编程世界的钥匙和台阶,也希望编程的种子能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孩子们与志愿服务队老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以“扶贫先扶智”为代表的发展思维,为乡村留守儿童的成长成才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开辟实现青春梦想的新航道。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作为曾经从这片红土地走出去的孩子,更懂得接受教育的重要。对于支教,我是真的希望去做一些事情。”志愿服务队的王柏翔说道:“我并不奢求短暂十天的支教课程能为他们带来一门技术,而是希望让他们窥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艾金芝)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