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青年视角下的绿色矿山,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健康底色”

发稿时间:2023-07-24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4日电 7月19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专项社会实践团组织25名青马班学员赴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神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调研露天煤矿的智能开采技术和矿区采后生态修复。 

  陕西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是国内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将露天煤矿开采后生态修复工作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大力实施土壤重构、水土保持、节水灌溉等重点工程,让煤矿可开采,开采后可种植,种植后可利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生长在矿区的八宝花。西安科技大学专项社会实践团供图 

  调研期间,西安科技大学专项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对矿区环境差、灰尘大以及脏乱差的刻板印象得到刷新。矿区中不仅有对环境要求极高的八宝花、大片的花海,还种植了很多果树,随手摘下的沙棘和山楂也都能吃。“这些花草树木就像是在沉厚的煤炭生活中点亮了生态环境治理的‘一盏灯’,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矿区生活环境不断向好的变化。”实践团成员感叹。 

  园区内的每辆车旁都有一个竖杆。西安科技大学专项社会实践团供图 

  “在矿区,看似玩具一样大小的矿卡,实际高度已达7米左右。因此,为了躲避日常汽车,每辆车的旁边会插上一面与矿卡驾驶舱高度一致旗子,以保证驾驶的安全。”企业工作人员向参观的学生介绍。 

  开采后矿区修复成果。西安科技大学专项社会实践团供图 

  此次调研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陕西神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探索“用地——开采——复垦——还地”的用地模式,用玉米、油菜花、荞麦抚平“矿区痕迹”,通过“农田循环经济产业园、经济作物生态体验园、有机牧业科技示范园”将露天煤矿建成矿山生态修复的样板。截至目前,陕西神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总复垦面积524.4549公顷,其中复垦为耕地的面积98.61公顷。总计栽植乔木55种、7.57万株,栽植灌木23种、796.69万株,铺设灌溉主管网12.24万米、滴灌管网32.88万米。 

  据悉,此次露天煤矿的参观访学是西安科技大学校团委依托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组织的创新实践内容,也是该校首次组织的全校相关专业师生赴煤炭类企业调研实践。(夏秋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