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推进非遗传承创新 西安工业大学学子赴湘西考察研习

发稿时间:2023-08-01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日电 近日,西安工业大学“探忆·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25人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启了为期10天的湘西蜡染、扎染、蓝印花布、银器制作等传统工艺考察研习活动。 

  走进湘西边城、矮寨、凤凰等地,实践队不仅考察了传统工艺,同时对当地的自然景观、传统村落、特色建筑以及“花垣县第三中学”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考察学习,欣赏少数民族的传统村落与建筑之美,了解边城等地自然环境与生活方式、传统文化的关系,并深刻感受到湘西地区的历史沧桑和文化底蕴。 

  实践活动期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先后参观了湘西州博物馆、梁德颂苗画工作室、刘新建蓝印花布工作室、熊承早蜡染坊、王耀蜡魂艺术馆、向云芳扎染坊、德榜村银饰传习基地等地。借此机会,实践队员们纷纷向非遗传承人请教相关知识,在一问一答中,深入了解项目特征、创新发展、文创开发与对外传播现状、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 

实践队体验非遗制作技艺。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在非遗传承人及老师的指导下,实践队员们还全程体验了湘西蜡染、凿花、苗绣、银饰等制作技艺。对同学们而言,技艺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了挑战,大家热情高涨,充分享受着这一传统技艺带来的乐趣。 

  “通过参观、交流和研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湘西丰富的传统工艺项目中世代流传的民族精神、民族审美意识及传统造型,被其浪漫而神奇的艺术效果、丰富的文化内涵、精湛的手工技艺所震撼,被老一辈传承人的执着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感染。”实践队指导老师说道。 

  为期10天的考察研习活动,使同学们在真实情境和研习实践中增进了对非遗文化的认知、理解和认同,为同学们在后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中更好地开展传统工艺的融合创新和非遗文化的对外传播奠定了坚实基础。(张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