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西安工大学子追寻遵义红色印迹

发稿时间:2023-08-07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7日电 7月23日至7月30日,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追红·寻迹”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贵州省遵义市,开启以“重走长征路 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感悟长征精神,追寻革命足迹,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 

  重走长征路 奋进新征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实践队员们激情澎湃地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马明豪 贺国新供图 

  沿着红色足迹,实践队先后赴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等。通过重走长征路,实践队员们亲临历史现场,沉浸感受老一辈革命家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 

  “站在遵义会议会址,再次重温中国革命的历史,感受到了中国革命政权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艰难,更感受到了党的光辉与伟大。”遵义会议会址之行让实践队员们纷纷感叹。而在娄山关战役遗址,实践队员们借此机会,携手走过长空桥,爬过小尖山……亲身感受了长征之路的烽火岁月。 

  访红色之家,传红色精神 

  遵义枫香,红色花茂。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一行来到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走进“红色之家”农家乐。它的创始人是全村第一个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党员——王治强。 

实践队走进“红色之家”。贺国新供图 

  在交流过程中,王治强把红色苟坝的故事和花茂变化变迁的新农村故事串联起来,向实践队员们娓娓道来。实践队员们在交流碰撞的过程中“品乡愁”“知过往”“念情怀”“展未来”。 

  与此同时,实践队一同前往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纪念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该社区以党群服务为核心,全力提升服务针对性、精准度,网格化党建引领产业振兴。通过深入交流学习,实践队员们表示将会从老城街道纪念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心”打造有“温度”的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理念及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产业振兴 

  千年古法造纸、百年母氏陶艺、高效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开发……花茂村牢牢抓住红色文化与乡愁文化的结合与发掘,把传统工艺与新兴产业相联系,真正让昔日贫困的“荒茅田”变成了如今花繁叶茂的“花茂村”。 

  为进一步助力花茂村产业振兴,实践队深入了解并全面分析了花茂村特色农产品,并与相关负责人就更新农产品外包装、新形式做好农产品宣传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对特色农产品的考察,希望队员们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在设计农产品外包装、制作宣传短片等方面助力产业文化振兴。”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追红·寻迹”暑期社会实践队带队老师表示。(杨娜娜 王舒 段紫凌)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