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永不磨灭的足迹——记承德兴隆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发稿时间:2023-08-11 1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11日电 2021年,国家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标志着我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圆满完成。这背后,凝聚着无数国土勘探队员付出的艰辛与汗水。隶属于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的曹影便是其中一员。

  临危受命期待满怀

  “山区的地形地貌你最熟悉了,兴隆三调的任务还是交给你吧!”任务下达给了曹影,她没有意识项目有多么困难,欣喜露出微笑平原长大的曹影山区调查常事,蛇虫野物更是司空见惯,山峦叠嶂、云雾缭绕的美丽风景仍历历在目,对于这个项目,曹影满怀憧憬与期待。

  兴隆县是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承揽三调项目唯一的山区县,燕山山脉绵亘于全境,山高坡陡,河谷纵横,是地形崎岖的深山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外业的艰险可想而知了。上一次调查,不仅需要外业调查,还要对不确定地块,要进行实地拍照举证。

  准备工作开始,队员们实地踏勘,进行地类样本的制作,几个人,一辆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便开进了深处。

  内业外业完美配合

  具体调查任务下发后, 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立刻开展起来。曹影所在的小队接到的具体任务是外业15组,每组每天20-30个地块,内业将当天外业图斑核实后上图,内外业结合,每天统计进度,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着。

  这一天,一向踏实认真的郭保禄只举证了一个地块,曹影心里跟着着急起来,工作刚刚开始,进度这么慢怎么行?但当曹影耐心把这个地块的举证照片一张张看完时,瞬间明白了。这是一个远离居民区,位于大山深处的地块,根据影像分辨出,地块海拔高,路程远,并且几乎没有道路。难以想象,郭保禄在外出勘探取证时面对的困难有多么棘手却依然圆满完成了任务。

  然而,郭保禄只是曹影所在的勘探小队内众多地质队员中的一名,还有外号“鬼见愁”的兰键,直冲山林,毫不畏惧,山上下雨时,找个山洞避一下,等雨停了接着干,毫不懈怠;郭猛操纵两架无人机,飞遍兴隆各个乡镇,为城镇调查精准定位;赵瑞勇、高琪琛、彭艳超三人驻扎兴隆县两年多,一边调查房地一体,一边为三调进行阶段举证……这些地质队员出色的专业技能和忘我工作态度为我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

  带病上岗全力奋战

  外业调查工作告一段落,内业建库工作紧接着开始了,软件平台建库系统质检软件新技术的应用地质队员们学起来有点困难,每一种软件从头学起,没有充分的时间,他们只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由于兴隆县面积大,软件处理起来慢,所以建库时地质队员们经常熬个一宿半宿,支个临时床,睡一会起来再接着处理也是常有的事。

  长期熬夜加班,身体亮起了红灯。一天睡醒后,曹影只觉得脑袋黏黏糊糊,一摸后脑勺一手血,医生说头部一个皮肤瘤,有恶化的迹象,可工作也已经到了关键阶段。曹影没有休息的时间, 22日提交数据库, 23日安排手术,术后三天便收到文件,要求28日安排监理巡查兴隆县,这是形成初始成果后第一次全面的检查,作为兴隆县内外业负责,曹影的责任无可取代,只能打好绷带,着帽子,奔赴项目区。忙碌的工作暂时让曹影忘却了伤口的隐痛,领导的肯定也让她觉得一切值得。

  此次调查地质大队外业调查乡镇影像图145张、实地举证地块28527个、举证照片274290张;成果图件县级挂图8张、1:5000分幅图605张;完成数据库录入,数据表格成果24个;完成6个报告共计13.7万字,项目的完美提交就是给地质队员们最好的安慰。(曹影)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