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2023年全国大学生跨校训练营在西安落幕

发稿时间:2023-08-16 17: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6日电 8月15日,由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协办的“丝路驼铃传友谊·文化科技通古今”2023年全国大学生跨校训练营,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圆满落下帷幕。 

  在为期一周的训练营中,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近百所高校的 300 余名学生,先后来到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进行实地研学,通过沉浸式的任务主线,将皮影制作和机械臂相结合,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与传承。 

小学生营员进行皮影操作体验。贺桐 摄 

  据了解,训练营期间,参赛选手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组队,27 支参赛队伍当中,还分别加入一名小学生。活动现场,小学生们在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的“传帮带”下,身临其境地体验到皮影艺术的魅力,在心中播撒下科学探究的“种子”。“我们讲述的故事是张骞出使西域,这次活动跟哥哥姐姐们一起,学习收获了很多。”今年刚刚小学毕业的“小营员”周翘楚说。 

参赛队员进行皮影作品展示。贺桐 摄 

参赛队员进行皮影作品展示。贺桐 摄 

  在闭幕式展示环节当中,参赛选手依次登台,机械臂在编程操控下挥动皮影,“张骞辞别汉武帝”“班超投笔从戎”“苏武牧羊”等十多个经典丝路文化故事,在幕布前活灵活现地舞动起来。“虽然之前我们并不认识,所学专业也截然不同,但在西安的这一周时间里,我们齐心协力完成了我们的作品,也收获了深深的友谊。”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施锶说。 

  闭幕式上,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带来的精彩表演,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各参赛队所展示的皮影,由选手们围绕丝绸之路主题自由创作,学生们通过艺术创作、科技运用、视听化表达等多种方式,让更多人通过现代科技接触非遗、参与非遗、体味非遗,同时激发了学生创新思维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刘涵表示。 

  西安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进行“圭表”模型测影演示。贺桐 摄 

  “两千多年前,汉武帝在长安颁布太初历,完整标注了二十四节气。”活动现场,西安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通过古老的计时器“圭表”模型测影演示等,分享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科学技术之间的故事。王智表示,许多古代手工在当时都是高科技,时至今日仍蕴含着科技进步的基因,近年来,非遗与科技的有机结合,让大量非遗项目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更加时尚、新潮的方式展现在大众面前,也体现着中国智慧与发展,助力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此次训练营最大的特点,是将所有参赛选手跨学校、跨学科进行分组,并将丝路非遗文化与工程创客教育相结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让文脉传承弦歌不辍、历久弥新。”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表示,训练营传承中华传统基因,体现了学校和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有力地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协作,培育技术和资源的交融共享的创客生态。(李懿轩)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