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从“大学象牙塔”到“社会大学校” 看西安大学生暑期如何“打怪升级”

发稿时间:2023-09-02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日电(记者 张亚云)在家“躺平”or“打怪升级”?这个暑期,8456名奔赴西安各区县、各行业开展暑期实践的大学生显然选择了后者。 

启动仪式现场。团西安市委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就业,6月,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团西安市委等联合开展西安市2023年度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40余所的高校学生走出学校、家庭“舒适圈”,走进政府、企业、社区乡村“训练场”,以实干提升职场“武力值”,为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储备青春力量。 

  报名火热 “筑巢引凤” 

  报名通知发出不到两个月,团西安市委就收到八千多份简历。其实,这股实践热“蓄谋已久”。 

  据了解,团西安市委年初开展“星海计划”,其中,为充分帮助大学生就业,团西安市委联合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规划在政务实习、社区(村)实践的基础上,首次纳入国有企业实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习以及社会实践。 

  截至8月21日,在西安各级单位参与暑期实践大学生共8456人,其中社区(村)实践5580人,政务见习766人,国有企业完成岗位匹配219人,非公和社会组织完成岗位匹配355人,社会实践1536人。 

  为让参与此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大学生深刻感受到西安这座千年古都的发展脉动,活动期间,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团西安市委组织大学生赴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前沿阵地参观学习并在西安地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结束后,来自长安大学的任梦雨说:“志愿行动如点点微光,以小小举动汇集成炬,形成一股推动西安城市文明进步的青春力量。能身穿身红马甲是我的骄傲!” 

  双向奔赴 “归雁”何图?  

  当然,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并不是活动组织方的“独角戏”。在许多大学生看来,暑期实践早已成为个人刷职场“经验值”,提高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来自延安大学的张云云于7月底进入未央区一社区实习,她说自己未来想要从事教师这一职业,每天会面对不同的学生和家长,所以“沟通能力特别重要”,而需要与大量人员打交道的社区工作在她看来能够很好地提升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帮助她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中“得心应手”。 

  “在西安旅游的游客,都很愿意去感受传统文化,我们支队的一位成员曾经感叹过,‘这辈子没有看到过那么多穿汉服的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学生朱彦熹想通过此次的实践调研考察西安数字化技术与文旅产业的结合点。 

  同朱彦熹一样,厉宇宙所带领的“创兴秦原”实践支队也是清华大学“西引力”实践品牌第十期实践支队的其中之一。作为西安人,厉宇宙想在此次实践调研中,亲身体会和了解家乡在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希望通过此次实践积累,为未来的专业研究注入源头活水。 

  清华“西引力”文创日新调研支队参加座谈会。团西安市委供图 

  用脚步丈量西安发展,用实干贡献青年力量。在西安市高陵区官寺村的墙面上,一幅幅展现农村生活的墙绘赫然出现在行人眼前。这便是此次欧亚学院“三下乡”团队为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所做出的一大成果。团队成员何佳越和包彧都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农村始终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作为家里的第一代大学生,他们想通过个人所学回馈乡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心有所往 终至所归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 

  团西安市委书记徐辉表示,这次暑期实践是大学生们走入职场之前的一次“大演习”,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这次“大演习”中深入了解社情民情政情,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综合能力,实现青年与西安共成长、共发展。 

  徐辉希冀的,也正是大学生们在实践中收获到的。通过暑期的“摸爬滚打”,大学生们刷新了对西安各行业及城乡发展的认识,也在其中贡献了属于他们的“青力量”。 

  7月,范文菲开始了她在西安市科技局为期一个月的见习实践。这是范文菲第一次亲身体验政府工作,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她对政府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通过这次的政府见习,我认为就科技局更像是一个‘孵化器’,需要做很多承上启下的工作。”认识更深刻,方向也更清晰。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学生,范文菲原本打算升学考研或就职专业对口的企业,而现在的她也想把考公作为职业目标。 

  而对于何佳越、包彧这些在农村实践的大学生来说,此次实践不仅让他们认识了新农村,而且也凭借真才实干收获了当地村民的感谢信。

 

  欧亚学院“三下乡”团队在村中做墙绘。团西安市委供图 

  何佳越说:“现在的新农村有很多配套产业,比如设有合作社,专门经营无花果等农产品的运营,大幅提高农民收入,村容村貌也变美了。”在这其中也有何佳越团队的一份“功劳”。除了做墙绘,何佳越团队还为村里的无花果拍摄宣传片,但是由于天气等原因,拍摄任务还未完成,何佳越说:“后期我们还会回去,完成助农宣传片的拍摄。” 

  付出终有回报。在何佳越团队离开那天,官寺村村干部为他们送上一封感谢信,信中这样写到:“你们的到来给官寺村带来了一股新的活力和美丽,不仅为我们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合作,共同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 

  承接着这份期待,何佳越在内心埋下了一颗奔赴乡村的种子,他说“如果可能的话,我将来会继续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让农村这片沃土变得更好。” 

  随着“何佳越们”在社会实践大舞台上一步步踏实自己的就业之路,“星海计划”也将跨出更大一步,徐辉说:“未来,我们还将广泛联络省市资源,在进一步助力培育就业创业沃土的同时,优化顶层设计,以‘星海计划’为抓手,全力护航,打造大学生就创业服务‘温暖驿站’,汇聚点点新星,让西安成为大学生追梦、圆梦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