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陕西咸阳爷台山多样化开展红色教育

发稿时间:2023-10-14 1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4日电(记者 张亚云) 巍巍爷台山,传承红色魂。10月12日下午,“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网络主题宣传陕西篇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的爷台山战役遗址,倾听英雄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跟随淳化县爷台山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勇的脚步,采访团一行前往爷台山战役遗址和纪念馆。“在爷台山反击战中,涌现出了尹玉芬、刘光荣、任英魁等革命英雄.....”来自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方里中心小学的学生作为爷台山战役遗址的“小小讲解员”正站在展板前为采访团讲述属于爷台山的英雄故事。 

  爷台山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勇带领青少年细数革命英烈。主办单位供图 

  “为了能够让广大青少年深入浅出地了解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我们结合自身特色,为青少年红色教育提供多项优质服务,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谈到开展的青少年爱国教育相关活动,王勇用“走进来”和“走出去”两个词来概括。基于爷台山反击战的革命故事,爷台山战役遗址及纪念馆的相关工作人员从爷台山反击战临时指挥部的成员以及众多的爷台山战斗英雄中,选出其中代表,制作了“爷台山战斗英雄谱”,以展板的形式开展“进校园”活动,不仅解决了“场馆小,参观人数有限”的限制,同时可以让广大青少年“足不出校”聆听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小小讲解员正在进行讲解。主办单位供图 

  除了“走出去”,爷台山战役遗址依托爷台山战役纪念馆、遗存碉堡、战壕以及爷台山主峰纪念亭、纪念碑,通过“走进来”,将各项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作为一名‘小小讲解员’,我很开心,也很骄傲。”方里中心小学学生张雨涵说道,这样的活动,她主动参加了很多次,通过这样的方式,她对尹玉芬、任应魁等英雄人物的故事更加了解,在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中领略红色精神。 

  “‘小小讲解员’是从去年开始的活动,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和方里中心小学联合培养了讲述爷台山战斗故事的‘小小讲解员’16人次。”王勇介绍,爷台山战役遗址着眼青少年的“参与感”,在每年的重要节点,会主动和各个学校联系,邀请青少年到战役遗址参观学习,并借助红色遗址,组织开展多彩的文化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今年以来,组织高校来此进行红色文化体验活动50多场次,以实际行动发挥红色革命教育的积极作用。 

  英雄人物闪光辉,革命故事代代传。王勇表示,爷台山战役遗址及纪念馆将持续加大活动力度,充分利用爷台山的革命故事,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爱国教育。同时,完善‘小小讲解员’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小小讲解员’的行列中,引领青少年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