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运营

发稿时间:2023-10-17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7日电 10月15日晚,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长安乐(yue)·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开幕,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中国首部大型驻场观念演出——《无界·长安》率先登场。这也标志着西部地区最大规模的文化艺术综合体——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无界·长安》剧照 

  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紧邻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东望骊山,西临灞河,其建筑造型以西安半坡出土的传统乐器“埙”为原型,建筑形式明快沉稳,典雅豪迈,形似张开的风帆。从空中俯瞰,在艺术展廊的串联衬托下,又如一个个在水畔跳动的音符,水波荡漾,舞动长安,因此取名“长安乐”。 

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 

  站在灞水之滨,远远望去,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五个灵动的主体建筑依次排开,它们的设计取意于中国传统五声音调“宫、商、角、徵、羽”,分别对应歌剧院(2049座)、传媒中心、多功能厅(511座)、音乐厅(1560座)、电影院(6厅),总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其中歌剧院规模仅次于国家大剧院,位列全国第二、西北第一,拥有一流的声学效果,可引进世界顶级演出,观众观看演出时,无论距离舞台远近,都能感受到同样理想的视听效果。 

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 

  适逢“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10月16日,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发布了全新2023/24音乐季,以契合主题的美妙乐音,发出强烈的时代共鸣。据悉,11月8日,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的开幕演出将由“20世纪十大指挥大师”之一的祖宾·梅塔与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共同演绎。随后,曾在英国皇室婚礼独奏的大提琴巨星谢库·坎涅-梅森,首位折桂肖邦大赛的亚洲钢琴大师邓泰山亦将相继到来。被誉为“全世界听众最多的交响乐团”之一的BBC音乐会管弦乐团,也将携手“歌剧界最酷的女高音”达涅拉·德·尼兹于新年档登陆音乐厅……千年古城的新乐章正在铿锵顿挫的“谱写”中。(张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