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绿色驼队”向远而行 助力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丝路大格局

发稿时间:2023-10-20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0日电(记者 张亚云)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是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西安城市发展产业升级、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安装集团”)等为代表的绿色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增加共建国家的西安含“绿”量。 

  于“寂寞沙洲”砥砺深耕  推动“出海”步伐行稳致远 

  2021年6月,伴随着8号发电装置机组并网指令的发出,由陕鼓总承包的印尼发电项目8套发电装置机组,提前一个月全面实现并网发电。8套发电装置机组同时运行后,年发电总量可突破80亿度,“这相当于20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陕鼓印尼项目综合管理员孙朝辉说。 

陕鼓印尼发电项目建成后的运维情况。采访对象供图 

  印尼发电项目是陕鼓落地“走出去”发展和海外布局的重点项目。2017年,陕鼓签订了“印尼OSS年产300万吨不锈钢一体化综合项目配套202000Nm3/h空分工程总承包项目”,这是迄今为止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空分装置项目。孙朝辉说:“凭借在空分装置项目中的优质工程和良好服务,2018年,陕鼓又中标该综合项目配套发电运维项目。” 

  2018年8月,陕鼓印尼发电项目组团队刚到印度尼西亚肯达里市莫罗西镇海边,这里还是一片巨大的沼泽地。据孙朝辉回忆,项目初期施工时,蛇虫遍地,淤泥厚达15米,全年只分旱季和雨季,且雨季时间长达半年,“闷热的室外温度和漫长的雨季给施工和工期带来了巨大影响。” 

陕鼓印尼发电项目依海而建。采访对象供图 

  为了不影响正常施工,陕鼓印尼发电项目团队在旱季采用各班组轮流加班方式,追赶工作进度;在雨季,安排人员24小时不停抽水排涝。此外,项目组还制定“重大节点和工序一次交检合格率100%”等硬性规则,用“一流水平、最短周期”的工程品质,诠释出“一带一路”上的“西安制造”和“西安速度”。 

  在距离印度尼西亚几千公里外的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卡拉奇,陕建安装集团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部成员也面临着高温天气的炙烤和常年不下雨的干旱气候。 

陕建安装项目施工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是国家实施“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标志性项目。而陕建安装集团在其中承担了BOP(辅助系统工程)42个子项目的施工。“针对核电建设,我国有专门的质保体系,所以在国外资源匮乏的情况下,项目组采用‘关口前移’的方法,把材料验收等重要环节提前放在国内完成,保障工程质量。”陕建安装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经理刘海涛说。同时,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颁发的《核电厂和其他核安全质量保证体系》,编制细化工作管理程序文件,从管理体系上实现全面接轨。 

   2022年4月,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第四台、海外第二台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K3机组通过临时验收。至此,华龙一号海外首个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每年将为巴基斯坦当地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度,能够满足当地2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其中,也承载着900多名陕建安装卡拉奇核电项目组成员近两千个日夜的埋头苦干,刘海涛说:“当看到项目验收的那一刻,整个项目部都感到非常的光荣和骄傲。” 

  在困境中守望相助 续写丝路友谊新篇章 

  “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还会为巴基斯坦合作伙伴提供业务范围外的其他帮助。”刘海涛说,卡拉奇水源严重缺乏,巴方承建的临时海水淡化厂,是卡拉奇核电项目机组热试工作和中国村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但由于输水管道易出问题,影响热试工作,“所以我们克服高温、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总是第一时间抽调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投入抢修工作中。” 

  抢修的过程也加深了陕建安装项目成员与巴方人员的友谊。“经过频繁的抢修,项目工人不断向巴方人员传输高效高质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所以他们的技能也有所提升,每次抢修结束后都会向我们表示感谢。”刘海涛说。 

  不仅如此,陕建安装还以1:2的中巴人员比例在当地招募了1000多人次的巴方工人,“希望能够实实在在地提升当地人的收入水平。”刘海涛介绍,2016年,项目组刚到卡拉奇的时候,当地一天的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是800多卢比(相当于70元左右人民币),“但是我们所招募的巴方工人最低都有近2000卢比的日工资,最高的可达3000多卢比。” 

  2021年5月31日,印尼OSS发电项目8套机组全部投运。采访对象供图 

  同样地,包括陕鼓在内的Konawe 工业园区内的中国企业,也在当地修路、供电、修教堂、建学校,并为印度尼西亚当地员工提供专业技术提升培训,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孙朝辉说:“这一项目受到印尼当地人民和政府的支持和欢迎,印度尼西亚总统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多次前往项目地进行考察并肯定了我们所取得的建设成果。” 

  这份肯定也坚定了陕鼓人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布局发展的决心。“陕鼓空分装置项目及发电项目的竣工,为后续陕鼓开展项目执行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海外经验。”孙朝辉说。 

  陕建安装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与孙朝辉一样,现作为陕建安装集团下属子公司陕西省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海涛也对公司未来承接的核电业务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他说:“我们不仅要承接国内的核电业务,还要积极参与和开拓国外的核电业务,为西安开辟丝路新局面贡献陕建力量。”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