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客家摇篮赣州行】保护与利用并重 江西龙南围屋焕发新光彩

发稿时间:2023-10-27 1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0月27日电(记者 宋莉)客家围屋是中国客家文化中重要的特色民居建筑,集家、祠、堡于一体的客家围屋也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象征。四面高耸的围墙、屹立四角的炮楼、敦实厚重的墙体……围屋曾守护客家先民数百年安居乐业。 

  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龙南市,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中国围屋之乡”,境内拥有关西新围、燕翼围、乌石围等376座各具特色的围屋,占赣南现存客家围屋的70%以上。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关西新围,建于清代嘉庆至道光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对围屋实施抢救性保护 

  时过境迁,古老的围屋一度面临倒塌甚至消失的风险。龙南市系统实施围屋保护修缮行动,并推动活化利用,形成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社会资本、产权人多方参与、多级联动的围屋修缮格局,让一座座围屋焕发出新的光彩。 

  赣南最高的围屋燕翼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边分布着大大小小26座围屋。“我们发挥围屋资源集中的优势,把古围、古巷、古塘、古桥、古井串联起来,建设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古镇,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客家风土人情,感受客家文化传承。”龙南市杨村镇党委书记赖伟胜介绍。 

  “坚持‘能修不换’‘最小干预’原则,恢复建筑原有历史风貌”。为规范全市围屋保护修缮行为,龙南市制定了《客家围屋保护修缮实施细则》。从屋面维修、地面维修、墙体维修、木构件维修,到油漆处理、防虫防腐、排水整治,该细则对围屋维修方法给出了详尽明确、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推动围屋焕发新光彩。 

 

关西围景区。龙南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让游客住进围屋感受烟火气息 

  关西围景区位于龙南市关西镇境内,景区内有关西新围、西昌围、鹏皋围、田心围、圳下围、大书房等六座古围屋,其中核心景点关西新围依山傍水,整体布局良好,集“家、祠、堡”为一体,与大宅配套的还有花园、戏台、书院等建筑。关西新围与老围“西昌围”相对映,俗称为“新围”。围屋坐西南朝东北,平面呈“国”字形,围墙高约8米,墙厚1米,围屋四角各建有一座约11米高的炮楼。 

  关西新围是迄今国内外发现方形围屋中保存最完整、功能最齐全、规模最大、结构最严谨、最具代表性的客家民居,是不可多得的珍贵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汉晋坞堡的活化石”和“散落在民间的皇宫”。 

  据关西围景区讲解员钟秋梅称,关西新围是一座等级分明的住宅,围内共有282间房间,布局科学,结构严谨,具有安全防卫、防风抗震、冬暖夏凉等实用功能。 

 

非遗进围屋。龙南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此同时,为活化利用围屋,龙南市在景区内实施客家博物馆项目,布设了客家恳亲馆,展馆分为“世客厅”“世客情”“世客魂”等主要篇章,集中展示了世界客属第1届至第32届恳亲大会历程;客家民俗馆,由客家祠堂、客家生产生活、客家饮食、客家服饰等四个篇章组成,全方位展示了客家传统文化;客家建筑馆,布展了赣南客家围屋营造技艺、客家历史、客家围屋形成和特征、关西新围立体展示等内容。同时,通过改造圳下围、田心围打造围屋民宿,让游客住进围屋,感受围屋的历史文化精髓和烟火气息。 

  “目前龙南已和赣闽粤主要客源地100余家旅行社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以筹备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为契机,不断丰富旅游产品,设计‘世客恳亲游’‘客乡围韵游’等特色客家文化旅游路线,举办‘围屋之夜’乡村音乐节、客家龙舟赛等本土旅游节庆品牌。”龙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蔡石海介绍,“今年以来,龙南共接待了近百万人次的客家文化游旅客。” 

  “世界客家第一村”展现原生态客家围屋群 

  龙南武当镇岗上围屋群项目集中连片坐落着23座客家围屋,是龙南一处典型围屋群,目前已成为龙南周边集文化展示、文化交流、文化休闲、文化体验和文化养生度假于一体功能综合体,被誉为“世界客家第一村”。 

 

武当镇岗上围屋群。龙南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让景区游览内容更加丰富、可玩性更高,当地以原生态客家围屋群为主线,客家文化为内涵,周边环境景观为依托,在还原客家围屋原貌的基础上,对围屋群进行修缮改造,丰富客家传统文化体验。在打造包含中国历代钱币展馆、民俗展馆、景泰蓝展馆、瓷器展馆四大展馆的田心围博物馆,致力于打造成江西最大面积的非国有博物馆同时,通过配备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文创中心、商业街区、围屋酒店等设施,这里将成为龙南办好世客会,积极向全球客家人展示龙南围屋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