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法治夜校培训为民警“蓄能充电”

发稿时间:2023-12-01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1日电 “这次法治夜校的课件发给我,我回去再学习一下。”自2023年西安市公安局举办法治夜校培训以来,法治夜校相关负责人常听到这样的话。据了解,西安市公安局围绕“强意识、提能力、优作风、严监督”的工作思路,坚持实战实用的培训原则,于每周二晚上六点至八点举办法治夜校培训,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在成效。 

 

法治夜校培训。西安市公安局供图 

  结合培训内容和实际工作 实现精准输送 

  如何让法治夜校培训落到实处就要从培训内容的选择上下功夫。法治夜校培训开启“举案说法”。 

  西安市公安局在法治夜校培训中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郭升选围绕“赃物的善意取得”为全市公安民警进行专题授课,解决执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而选择“赃物的善意取得”这一主题开展培训源自2023年3月份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民警处理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无独有偶。2023年4月,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办理一起伤害案件,其中所涉及的“正当防卫”也成为夜校培训的重点培训内容。西安市公安局邀请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会长王政勋围绕正当防卫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专题授课,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辨析正当防卫在司法实践中的法律适用。 

  据悉,自开展法治夜校培训以来,西安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的重点工作、民警亟须解决的执法突出问题等,聚焦打击新型违法犯罪、新业态安全监管、网络治理等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以一线执法需求为牵引,通过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培训,为民警下一步案件办理理清思路、指明方向。 

  聚焦民警实际需求 实现精准引领 

  “原来法律学习可以这么有趣。”特警支队的参考民警王鑫表示。因疫情原因,原定于2021年、2022年举办的陕西省执法资格考试取消,今年5月28日,陕西省公安厅决定重新举办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为了让民警更好地完成考试,西安市公安局邀请陕西省公安厅专家库成员为全局参考民警进行考前培训,围绕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大纲范围,以真题及案例进行讲授。 

  自法治夜校培训开办以来,民警从最开始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好学,这得益于西安市公安局在培训内容聚焦民警以及领导干部所需所想。西安市公安局聘请全国、全省知名法律专家、教授、学者、市局民间智库人员等,充分发挥各分、县局,各执法警种的优势特长,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夜校选聘等方式建立了师资库,同时按照“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工作思路,分警种、按层级推进差异化培训。 

 

法治夜校培训。西安市公安局供图 

  同时,为满足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的学习需求,经授课老师同意的课件,全部发布在公安内网上,方便大家及时学习复习。 

  开展培训内容“回头看” 实现精准对标 

  西安市公安局结合2023年开展的法治竞赛活动,对法治夜校的培训效果进行“回头看”。今年3月,西安市公安局在陕西警官职业学院举办法治能力竞赛复赛,经过初赛选拔,20个分、县局及11个警种共31支代表队派出93名民警参加复赛,考试为计算机化开卷测试,时长4个小时,考试内容涵盖法治夜校的培训内容。同时,西安市公安局根据年初《强意识提能力优作风严监督法治竞赛总体方案》,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竞赛、法制员及案管室竞赛、案件办理竞赛,对法治夜校的培训效果进行进一步考核评优。 

  除此以外,西安市公安局亦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组织考试,掀起了学习培训、交流比武、提升质效的热潮。 

  据悉,目前,西安市公安局举办的法治夜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至各分、县局、派出所,全市共设80个分会场,现培训已经举办23期,累计22万人次参加培训。(张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