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推动产业先行 翡翠梨成陕西黄陵“新名片”

发稿时间:2023-12-05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5日电 近日,在2023中国品牌农业与市场年度评选中,黄陵翡翠梨荣获年度新锐品牌30强。近日,“打卡陕西产业经济新坐标——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采访团通过对话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果业技术推广和产业营销服务中心工会主席王小军,找到了黄陵翡翠梨带领黄陵县推动产业先行的答案。 

  据了解,黄陵县于1999年引进玉露香梨进行试点栽培,2011年正式命名为“黄陵翡翠梨”,2013年在黄陵县田庄镇进行大面积推广栽植,2017年在国家工商总局申报注册“黄陵翡翠梨”国家地理标。二十余年的时间,翡翠梨逐渐成为陕西黄陵“新名片”。 

  “该品种经过生物学上的优选优育,表现为形正、皮薄、肉细、核小、可食率高、含糖量高、耐储等诸多优点。该品种被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公认为‘中国第一梨’。”谈到黄陵翡翠梨的优点,王小军一一细数。自上市以来,黄陵翡翠梨一直供不应求,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经济效益十分突出。2023年,黄陵翡翠梨总面积1.4万亩,挂果面积0.5万亩,优果率达到86%,总产量0.8万吨,销售总收入0.64亿元。 

向阳生长的黄陵翡翠梨。黄陵县供图 

  为了让黄陵翡翠梨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优势产业,黄陵县着力推动产业先行,聚焦品牌效应,全面打造黄陵翡翠梨品牌。“2023年,县财政投资800万元用于采后处理示范县建设,其中200万元用于品牌建设。”王小军介绍,今年,浙江农本咨询公司贾枭团队设计打造“黄陵翡翠梨”区域公用品牌,集聚黄陵文化要素、塑造地域品牌,综合分析黄陵翡翠梨产业优势和产业短板,结合黄陵独特的地理文脉资源,初步制定了黄陵翡翠梨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同时,黄陵县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在政策、资金、帮扶力量等方面适当给予倾斜。 

  目前,黄陵县已制定“黄陵翡翠梨”标准化栽培技术,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严格按照栽培技术栽植“黄陵翡翠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建成以龙头企业荣华富洋公司为主的“黄陵翡翠梨”生产基地。截至2023年底,黄陵翡翠梨总面积1.4万亩,挂果面积0.5万亩,优果率达到86%,总产量0.8万吨,销售总收入0.64亿元。(张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