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调结构谋创新:山东巨野县打造高质量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发稿时间:2023-12-14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菏泽12月14日电  集聚一批创新企业、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完善产业链配套、搭建高新技术研发平台……近年来,山东省巨野县聚焦精细化工产业,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创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已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 

 

  巨丰氢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伴随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的崛起,一煤独大的发展局面正在深刻改变。”巨野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巨野县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采矿、制造业、水电燃热供应业三大门类齐全。而如今,该县精细化工企业已发展到39家,今年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 

  产业高地:龙头企业集聚引领 

  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行业龙头企业的集聚引领。 

  近年来,巨野县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扶持精细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山东铁雄新沙能源公司、菏泽市巨丰新能源公司、山东恒伟化工科技公司为龙头,以山东大泽化工公司、卓航新材料(菏泽)公司、菏泽新东方日化科技公司和山东巨野万山伟业化工公司为骨干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集聚的产业集群使巨野县成为国内的产业高地,也因此集聚了一批创新企业,吸引了一批高端人才,融合了一批创新资源,对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效益最大化:多举措完善产业链 

  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巨野县精细化工产业结合自身发展基础,重点打造董官屯和田桥两个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使之成为全国一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如恒伟化工依托山东铁雄新沙能源公司丰富的煤气、蒸汽余热等资源,以焦炉煤气为原料可年产15万吨甲醇、11万吨LNG、2亿立方米氢气;恒伟化工生产的甲醇,为下游企业大泽化工所利用,开辟了一条从甲醇到丙烯,从丙烯到环氧丙烷,从环氧丙烷到碳酸二甲酯和聚醚多元醇一条完整的精细化工产业链。同时,恒伟化工生产的氢气用于配套宝舜化工蒽油加氢项目及满足园区其他企业用氢需求。恒伟化工生产甲醇后剩余的煤气解析气又通过管道输送到山东巨润建材公司,满足其生产燃料所需。 

  由此,巨野县精细化工产业分布在上游煤炭开采,中间煤制焦,煤制气,延伸下游从甲醇到丙烯、丙烯到环氧丙烷,从环氧丙烷到多种精细化工产品和蒽油加氢综合利用等各个环节。目前,已形成了“煤炭—焦炭—煤气—甲醇、氢气—精深化工产品”上下游配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而依托完善的产业链体系,从煤到最终化学品,实现煤资源“吃干榨净”,巨野县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了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形成了难以复制的集约、节能、高效生产模式。 

  创新驱动:搭建高新技术研发平台 

  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新科技的创新驱动。 

  近年来,巨野县成立了高端化工产业协会,建立了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协同研究重点工作;高标准编制了《巨野县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共同指导和督促精细化工产业,推动产业发展。 

  目前,山东萱源科学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大学)高端精细化工创新中心已在巨野县成立,并聘请业内专家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巨丰新能源和恒伟化工等大型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已建有山东省煤焦化尾料高效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技术研发平台。 

  据介绍,这些高新技术平台正在为巨野县精细化工企业不断进行技术输出,技术交流沟通,为产业集群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平台保障。 

  绿色发展:优化生态效益 

  产业发展的绿色化、生态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近年来,巨野县在全力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的同时,也将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铁雄新沙全景。巨野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铁雄新沙能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为杜绝煤灰外泄,投资逾3亿元建设了大型环保封闭性煤棚;宝舜化工采用全封闭式油品装卸,确保装卸转移过程中无漏油冒气情况;恒伟化工LNG及PSA提氢采用国内先进技术,所生产的LNG和氢气为国家环保部门力推的清洁能源等,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一个产业集群,形成一片产业高地。”巨野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县将对标500强、行业龙头等企业,千方百计扩大精细化工产业“朋友圈”,进一步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忠民 张卜堂)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