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筑巢引凤 西安高陵实现与青年人才的“双向奔赴”

发稿时间:2024-01-05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5日电 1月5日,在西安市高陵区2024“庆元旦·迎新春”人才健康跑暨干部职工越野赛上,来自西安市高陵区的青年人才齐聚一堂,欢乐开跑。“活动极大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西安英才计划”青年创新人才张文刚说,研究生毕业之后,他选择到西安市高陵区工作,因为这里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优惠的人才政策,可以为自己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搭平台拓渠道 招商引智“两翼齐飞” 

  进高校、入企业、租房补贴、青年人才座谈交流……2023年以来,西安市高陵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人才与城市实现 “双向奔赴”。这一年,西安市高陵区赴广深、进西北,直奔全国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高、空间距离近的区域,开展“秦深联动”“秦沪联动”政企座谈交流会等招商活动,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推进。 

  2023年年初,在为期5天的赴北京招商任务中,西安市高陵区考察组围绕汽车制造、先进装备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开展精准招商,先后与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公路机械有限公司(北方客车)等8家企业开展实地考察、项目洽谈活动,并参加西安市央地携手·“西”望长安投资交流会,向大会作西安市高陵区招商引资专题推介,助力高陵产业创新集群高效发展。 

  人才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为帮助企业从全国各地高校精准锁定人才,西安市高陵区先后走进陕西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举办城市宣传暨“招才引智高校行”校企推介活动,招聘青年人才700余人。与兰州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陕西省内外5所高校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并与部分院校共建协同育人基地,不断拓宽引进优秀青年人才的渠道,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政策“迭代升级” 持续提升人才吸引力 

  为实现各类人才加速集聚,西安市高陵区制定《关于“五湖四海 招才纳贤”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为高层次人才、紧缺成熟实用人才、青年人才、退休专家等各类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据悉,近几年来,西安市高陵区围绕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量身定制《区域特色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引进培养高技能人才奖励办法》《关于建立首席技能官制度的意见》等政策,鼓励支持青年人才申报评选“西安英才计划”青年人才项目、领军型新锐型青年企业家,建立全区首家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立“人才驿站”,组建志愿服务队,为人才提供“店小二”式的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国各地近400余名青年才俊通过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及人才引进等方式,到西安市高陵区就业创业。 

  强保障优服务 人才服务精细精准 

  人才要“落地”更要“生根”。西安市高陵区不断创优人才服务环境,在源田梦工场、梦想咖啡等地打造西安市“人才交流活动中心”“人才服务驿站”,举办青年人才咖啡荟、联谊会等交友活动,全方位为青年人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同时,西安市高陵区还组织企业内青年人才赴深圳培训学习,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师范学院等百余名青年学子开展“青年人才看高陵”活动,并开展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培训等活动。 

  为了让更多青年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西安市高陵区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人才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兑现、技能培训、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全方位的“专项定制”服务。据了解,西安市高陵区全年共为49名E类人才兑现租房补贴13.2万元,落实青年人才项目配套资金18万元。 

  “本科毕业之后,我选择回到家乡高陵工作,这里的发展机遇和人才政策,都是实实在在的,为我干事创业提供了助力。”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吕雷说,随着西安“北跨”号角的吹响,西安市高陵区涌现出更多发展机会,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和他一起积极投身高陵建设,与城市共同成长、共话未来。(雷锴  李涵怡)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