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教育资讯 >> 正文

工程创新靠实践 198所高校西工大同场竞技

发稿时间:2023-11-28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28日电11月25日至27日,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198所高校、275支代表队的1000余名选手进行了新能源车赛道太阳能电动车、虚拟仿真赛道工程场景数字化两个赛项的角逐。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全国工程创新实践类最大规模的竞赛之一。本届大赛以“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 

比赛现场。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很多工程实践的运用都要在动手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停留在课本上。”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参赛选手张子宇表示,这次比赛其中一个命题是要求选手设计太阳能充电电路,与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趋势十分契合,在这样的实践导向下,他们才能够真正把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之中。 

比赛现场。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参赛选手们现场调试、现场运行、现场展示,立足现场实践、突出工程特色,涌现出了众多优秀作品和亮眼设计。”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蒋建军教授表示,大赛涉及机械设计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控制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知识技术,以赛代练不但能夯实学生基础知识,也能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比赛现场。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双寿表示,“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是紧密围绕培育新质生产力,突出强化大学生工程创新能力。”他强调,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培育一批重基础、敢创新、强实践、有担当的实干青年。(乔丽娜)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