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话剧《白鹿原》将在陕西大剧院上演

发稿时间:2022-08-18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8日电 8月22日至23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话剧《白鹿原》将在陕西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这部话剧作品,改编自作家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该小说被中国文学界和读者们奉为经典。 

话剧《白鹿原》演出现场。 陕西大剧院供图 

  为读者、观众架设可触碰的精神世界 

  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编剧,孟冰迄今已创作过60多部作品,《白鹿原》也是他投入感情最多的作品。 

  孟冰在改编话剧《白鹿原》时,曾多次与陈忠实交流。“陈忠实老师反复地给我讲他创作白鹿原时候的心情,他为什么要这么写。”因此在改编过程中,孟冰将小说拆散了,一章章地看,他把《白鹿原》的人物图谱挂在了墙上,反复研究,再将线索一点点提炼出来,最终写下来的文件共有十几个,甚至比剧本还要厚。 

  《白鹿原》是陈忠实一生的创作精华,陈忠实一句“我把《白鹿原》和我的生命一起交给你们了,谢谢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给了剧团至今刻骨铭心的认可。《白鹿原》不仅活在阅读时光,也活在了舞台之上,为读者、观众架设可触碰的精神世界。 

  展现根植于中国人心中的乡土情怀 

  将《白鹿原》搬上舞台,展现出的是陕西文化的厚度、生活的厚度,更是根植于中国人心中的乡土情怀。3个小时的话剧,厚重地展现了白、鹿两家50年的盛衰以及时代动荡。看《白鹿原》的畅快感,不是某一处剧情或是某一个人物,而是在时间长河里,在丑恶无常的旧事物中,看这片土地上新思想破茧而出。 

  看话剧《白鹿原》的畅快感,是那一句句原腔原调的关中方言,是一声十分克制的华阴老腔,是山坡、窑洞那粗犷的关中印象,是老中青三代陕西艺术家饱含深情的表演,更是在无比真实的悲喜剧中亲身体会关中土地上的时代洪流…… 

  据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话剧《白鹿原》演出至今,开创了6年432场130652公里的巡演规模,覆盖73城93座剧院60余万观众,是大家心中超七星好评的口碑之作。”(张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