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一项目被评为“2022年最佳教育实践案例”

发稿时间:2022-08-30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30日电 日前,从国际博物馆协会(以下简称“国际博协”)第26届大会传来好消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社会教育项目《姗姗来了——一个千岁美女》,被国际博协教育与文化委员会年会评选为“2022年最佳教育实践案例(全球五佳)”,这是中国内地博物馆首次获此殊荣。 

  “最佳教育实践案例”由国际博协主席艾玛·纳迪于2011年发起征集,10余年来,共有五大洲 46个国家和地区的194个案例参与评选,先后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案例入选“最佳”。案例从策划、实施、评估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总得分在70分以上的收录入《最佳案例:提升博物馆的教育工具》年刊,同时,邀请前五名获奖者参加教育与文化委员会年会作主旨发言并接受颁奖。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姗姗来了——一个千岁美女》案例,立足汉阳陵文物遗址深厚内涵,以馆藏拱手跽坐侍女俑为切入点,设置六项旨在激发未成年人创造力、想象力,培养专注力、认知力,增强空间和逻辑思维能力的体验活动,有效发挥博物馆文化桥梁作用,将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意蕴和博物馆所承担的教育功能有机融合,充分彰显汉阳陵历史文化特色和博物馆公益文化教育职责,从而在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向全球博物馆界同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内地博物馆社会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和方向,也为中国博物馆协会赢得了荣誉。 

  本届国际博协大会于2022年8月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幕,会议举行至28日,这是国际博协历史上第一次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组织大会,1000余名代表以不同形式参会。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际博协执行委员会(2022-2025),通过了新版博物馆定义。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研究馆员程艳妮应邀参会,并在25日举行的教育与文化委员会年会上作了主旨发言。(邓俊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