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2023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正月初五高陵开锣

发稿时间:2023-01-29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9日电 1月26日上午,“盛世中国年·古今耀长安”2023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在高陵区开锣,来自西安市区县开发区的15支锣鼓队近千名选手同台竞技、锣鼓争锋,充分展示了西安鼓乐文化的魅力,以及广大群众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比赛现场,鼓槌挥动,锣钹铿锵,精彩不断。在鄠邑区《船鼓舞》浪漫的鼓乐和优雅的舞蹈中,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蓝田县表演的《威风锣鼓·迎新春》强悍矫健、朝气蓬勃;未央区带来的《汉唐雄风》再现了汉唐盛世征战将士们的英勇豪气;西咸新区的《大秦战鼓》属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鼓曲紧凑激烈、刚猛高昂,摧枯拉朽、威武雄壮。 

  紧接着雁塔区《三返长安》、阎良区《三英战吕布》、新城区《丰收锣鼓》、临潼区《马踏青器山》轮番登场,以激昂的鼓点奏响时代的凯歌;高新区选送的《节节高》传承于远古时期将士们庆祝胜利的鼓曲节奏,穿越了千年时空……作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高陵区《西营战鼓》将大赛推向高潮,鼓调明快紧凑、豪迈苍茫。最后,比赛在莲湖区《吉庆锣鼓》铿锵激昂、欢快喜庆的锣鼓声中落幕。现场2万多名观众陶醉在美妙的鼓乐声中,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选手们的精彩表演致敬。 

  陕西是锣鼓文化的发源地,西安锣鼓享誉全国、名扬海外。本次锣鼓大赛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宣传部、西安市高陵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承办。(郭静 韩乐 张艳妮 杨玥)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