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攀枝花:一个村造一座汽车城

发稿时间:2018-10-18 1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18日电(记者 隆敏 叶心怡)巨龙汽车城;瑞豪车立方、汽车4S店贸易销售区、车管所及其配套服务区、摩托车销售及配件服务区、五金机电市场、配套的渡口村村民安置房区......17日,记者走进位于四川攀枝花仁和区和东区连接处的弯腰树村汽车产业集聚区。 

  微信图片_20181018152120 

  专家、记者一行走进弯腰树村汽车产业集聚区。主办方供图 

  记者看到,路虎、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各类品牌车系整齐的停放在4S店内,谁能想到,这座曾经仅有300来人,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小村落在10年后的今天,已累计实现营业总额20亿元,缴纳房屋租赁税260余万元,为村民创收8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181018163117 

  车辆整齐的摆放在店内。主办方供图 

  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李海琼发出了一声感叹,“我们一家以前就是种种地,靠天吃饭,自己吃是够了,想要挣点儿钱给一家老小换身新衣裳是不可能的,看看现在的生活,以前哪敢想!”他告诉记者,他现在就在产业园里从事保洁工作,而家人也在物业公司上班,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还挺好,“现在我们除了基本工资外,还有汽车城的股份分红,一家五口人都有份,现在每年分红2万元,而且还入股15万元到投资公司,每年也有分红。”说完,李海琼精神抖擞地捋了捋手,继续干着手上的活。 

  微信图片_20181018152125 

  工作人员介绍基本情况。主办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2004年,在面对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这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中,弯腰树村民小组全体村民380人,按照每人1股、每股10000元的标准共同筹资380万元,并通过集体出资、银行借贷、民间融资等途径筹集资金1700万元,在辖区内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11126平米,卖场面积达9100多平米的汽车商业综合体。并用10年的时间,在一片荒山沟壑中建成了一个占地1150亩,拥有68家汽车商家,年销售额45.6亿元,年税额2800余万元,从业人员11000余名的汽车服务产业园。创造出了“集体牵头、干部带头、群众自筹、共同致富、自主拆迁、自主安置”的弯腰树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转型,经济跨越,群众增收,取得了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双赢。 

  微信图片_20181018163124 

  产业集聚区一角。主办方供图 

  “我们这个汽车商业综合体取名‘巨龙’,就是寓意弯腰树从此腾飞。在以前刚刚建立不久,就实现了营业总额6000余万元,入股村民获取分红38万元,当时大家都觉得干劲十足,现在每年还可以为村民小组村民和集体创造租金收益150万元,”渡口村村主任兼弯腰树村民小组组长贾国强回忆,,他告诉记者,巨龙汽车城项目的成功,是弯腰树村民小组由农业向三产服务业产业转型迈出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181018152110 

  二手车交易区。主办方供图 

  2005年至2007年,弯腰树村民小组开始着手把过去毫无利用价值的荒沟用矿渣废土填平,覆盖泥土夯实变成了200亩紧俏的仓储、商业用地。新平整出的土地立刻弥补了巨龙汽车城汽修、仓储场地的不足,成功引进了攀枝花人和二手车交易市场。2010年,一个集汽车销售、零配件、上户、检测和二手车交易等于一体的汽车产业园在弯腰树初步形成。 

  微信图片_20181018152059 

  安置房片区。主办方供图 

  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板块,创建弯腰树汽车产业集聚核心区。2009年起,弯腰树村民小组创造性地提出了“自主拆迁、自主安置”,“零投资、零收益”的拆迁安置模式。村组集体出资建成安置房293套,4.28万平米(含商铺)。政府拨付土地收益用以弥补弯腰树村民小组前期投入的征地补偿安置资金和扶持弯腰树产业发展,共1.25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018152115 

  记者在参观二手车片区。主办方供图 

  在创新征地拆迁模式的同时,弯腰树村民小组村民随即又自发以众筹的方式创办了一家投资公司——攀枝花社园投资有限公司。整个村民小组共有142个家庭,223名村民出资入股,入股资金22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金2200万元,启动资金1200万元。如今的弯腰树已经没有一片耕地,村民们要么经商当老板,要么在企业上班,全部适龄人员都实现了充分就业,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000元。是攀枝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倍。 

  微信图片_20181018163130 

  房车。主办方供图 

  据悉,弯腰树村还将按照“国际接轨、西南一流、攀西第一”的建设标准,以打造“攀西汽车文化旅游、汽车文化双创产业名片”为目标,用3—5年的时间,将弯腰树汽车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一个集汽车博览、销售、后市场服务、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物流、汽车双创孵化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攀西地区最具旅游休闲气质的,最具艺术格调的大型汽车流通及文化中心。到2022年,实现园区产值100亿元,税收1.5亿元,就业人口 2万人。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