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成都武侯:不断“变脸”的磨子桥

发稿时间:2018-10-31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31日电(胡琳泠 记者 隆敏)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民营经济开始崭露头角,“个体户”“暴发户”是那个时代企业家的代名词。当荷花池造就了成都第一批“万元户”之后,更多的人开始踏进创业浪潮。20世纪80年代末期,伴随着中国国门的不断敞开,计算机也随之进入了国人的生活。当个体户们享受着“一台电脑赚一万元”的美好时光时,成都武侯区磨子桥的电脑一条街正悄然成型。 

 

90年代初的成都电脑城。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磨子桥住了一辈子的老李亲历了这条街从无到有的传奇故事。在他的记忆中,曾经的一环路仅仅是一条小路,路外则是大片大片的农田。80年代初期,或许是被周边高校的人气所吸引,学校礼堂和居民住房等地已经出现了电脑卖场的雏形,小型的电子产品市场逐步自发形成。伴随着一环路的建成通车,这条街的人气大增。90年代初,成都电脑市场开始萌芽,一些商家开始聚集磨子桥,但销售的产品以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用品为主。“他们主要出售进口品牌机和兼容机,只有少数在卖电脑。”老李回忆说,“电脑卖价1万多元,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品。” 

  在成都市重新划定了城市城区的行政区域后,武侯区委区政府看到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将其定位为全区支柱产业,大力建设和培育科技一条街,主导营造宽松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随后,围绕磨子桥科技一条街,逐步诞生了新世纪电脑城、数码广场、@世界等知名电脑卖场,3200多家科技贸易型、技术服务型和研发企业先后落脚于此,联想、英特尔等国内外知名电脑厂商也将办事处设置于此。 

  现在的电脑城功能分区清晰,满足的市民的不同需求。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买电脑到东华,一台也批发”的广告语让更多的成都人知道了“科技一条街”,成都国际电脑节的成功举办更是让世界认识了成都。1998年1031日,首届成都电脑节开幕,“万人千机学电脑”活动获得吉尼斯世界记录官方认证。 

  2001年,磨子桥商圈营业收入突破175亿元,仅次于北京中关村,跻身全国第二大电脑市场。正是这份举足轻重的市场份额为其在全国IT业赢得了“北有中关村,南有磨子桥”的江湖地位。然而,纵然已经齐名中关村,销售市场的火爆场景却让磨子桥深感盛名难负。想要取得飞跃式发展,磨子桥还需图谋升级。 

  为此,武侯区制订了《成都市科技一条街发展规划及实施纲要》,力图使科技一条街摆脱单一的专业市场形象,努力建设成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相关科技产业协同发展的成都新经济中央商务区。2015年1021日,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正式开街,国内创新创业代表人物齐聚一堂,见证磨子桥的全新征程。曾经的享誉全国IT界的磨子桥顺利转型升级,摇身一变,成为创新创业街区。创新创业街区的开街宣告磨子桥IT历史的终结。 

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66月24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正式开幕,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闪亮登场,全方位展示街区亮点和双创工作的推进情况。 

  如今,创新创业街区开街即将迎来三周岁生日,而昔日的“电脑一条街”早已华丽转身,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基地。各类创业载体数十家、创客人数逾万人、成都双创“新地标”……磨子桥正在被贴上新的时代标签,散发出新的魅力。磨子桥的“变脸”大戏将一如既往地延续,也将越来越精彩!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