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小青跑两会】四川省人大代表高鑫元:调整类区划分 守住人才阵地 引进人才落地

发稿时间:2019-01-15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15日电(彭钰杰 记者 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雷)高鑫元是第十三届四川省人大代表、甘孜州白玉县第二完全小学校长,此次他带来的建议是将白玉县、德格县、新龙县纳入五类地区。 

高鑫元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彭钰杰 张雷 摄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全国实行类区划分以来,白玉、德格、新龙三个县便长期处于四类地区,高鑫元告诉记者:“这三个县都处于边远地区,且民族地区和一些五类地区条件差不多,甚至更困难。”以德格县为例,德格县最高海拔6168米,最低海拔3040米,平均海拔4325米,虽然县城海拔为3280米,但绝大部分乡镇海拔与六类地区石渠县乡镇海拔完全一致。“跟康定、丹巴、九龙、巴塘等四类地区比的话,他们的条件要比我们好很多。”高鑫元补充道。 

  类区的划分带来的是干部工资的差异,以科级干部为例,四类地区科级干部平均工资与五类地区差距930元/月,与六类地区差距为2220/月。这导致在这三个县就业的“性价比”很低,与其他县在竞争人才时,处在很弱势、被动的地位。和“五类”一样的生活条件,工资却比五类地区低;一样的工资,生活条件比其他“四类”地区差。“这导致考入我们县的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绝大部分是无县可选的‘剩女剩男’,学历和综合素质较低,整个干部队伍量少质弱。”高鑫元说。 

  而且因为地处边远地区,交通成本高,这三个县的生活成本也要比同类的区县高很多,“现在最便宜的土豆都要买到4至5块钱一斤,水果更是奢侈品。”吸引人才难,留下人才更是难上加难,“有的人才看到条件艰苦、待遇低然后辞职的,甚至不来报道直接走掉的,大有人在。” 

   高鑫元热切地表示,只有提高类区、缩小与同类地区待遇差异,白玉、德格、新龙三个县才能引得进、留得住干部,而只有组建一支对党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用心用力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才能开创白玉、德格、新龙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