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小青跑两会】杨伯容:放宽农村返乡落户限制 吸引年轻人回乡发展

发稿时间:2019-01-16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16日电(彭钰杰 记者 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徐)第十三届四川省人大代表、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明镜村村支部书记杨伯容告诉记者,此次她带来的建议是提高老年人养老待遇,相对放宽户籍限制,吸引人才及年轻人回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116005819 

正在接受采访的杨伯容。彭钰杰 摄 

  记者了解到,遂宁船山区永兴镇明镜村属于丘陵地区,地势高低不平,参差不齐。而明镜村的年轻人几乎全部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年人,劳动力紧缺,导致土地有荒芜现象,种植业相对萎靡。“村里老龄化严重,丘陵地区比不上平原地区,这里粮食收入低,留不住年轻人,而老年人又无力耕种。”杨伯容说:“村里2017年全部摘帽,我们不能让他们返贫,所以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还要继续走下去,年轻人是活力与希望,要把年轻人招回来,带动当地长远的发展。” 

  遂宁船山区永兴镇明镜村总人口735人,共有335户人,其中贫困户53户,102人,通过政府扶持、资金到户,脱贫摘帽后每人年均收入达到7000元。“扶贫要扶‘志’,还要‘扶智’,我们要彻底打消掉农村百姓‘等靠要’的思想,并在丘陵地区因地制宜的发展。”杨伯容告诉记者,村民脱贫思想从被动转化为主动后,我们现在焦虑的是人才与年轻人返乡问题,这也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新课题。 

  目前,村里有一大学生回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通过流转60亩丘陵土地种植柑橘。但摘花、采果、除草等都需劳动力,而村里劳动力紧缺,年轻人外出因户籍制度无法回乡进而不愿回乡。“大部分年轻人走出去后户籍也迁走了。”没有农村户口,年轻人无法落地生根,“有些年轻人回来后没有户口,就不能建房子,也就不会在此长远的待下去。”杨伯容说:“这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原因,实际上对年轻人回乡发展来说是一道沟壑。所以我建议政府能相对放宽户籍限制,给年轻人回乡创造机会。” 

  除此之外,杨伯容还建议提高老年人养老待遇。明镜村里老龄化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杨伯容告诉记者,村里有一位残疾人养黑山鸡,“他的鸡下的蛋供不应求,我们正在尝试让他带动村里的老人养殖黑山鸡,这对老年人来说不像种植业那样劳累,还能增加收入,但也希望政府在老年人的待遇上能进一步提高。” 

  说到连任两届人大代表的感受,杨伯容说:“做了村支书兼主任几年了,这一路我哭过笑过,能再次被选为人大代表,是群众信任我,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我也会承担起肩上的责任,和村民们一起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